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优秀学子话成才——法学院张琪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张琪:过程对了,结果不会错

    张琪: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2017届法学专业学生,三年绩点排名和综合排名均为专业第一,荣获国家奖学金、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竞赛一等奖与最佳创意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创业大赛一等奖、浙江省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等共计12项省级以上荣誉。在校期间担任法学院2013级团总支等职务。大四成功保研至北京大学国际法学院。


桌面.png

   

“所有的坚持,都会有意义”

张琪是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2017届法学专业的学生,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她的大学生活,那大概是“充实”二字。

在大学期间,专业学习、学术科研、综合竞赛、学生工作四个部分几乎占据了她所有的课余时间。在初期,只是秉着不愿荒废四年的初衷而选择了这样的生活。在努力的过程中,却在各个丰富的活动里找到了坚持的意义。

她将专业学习视为一切发展的基础,在每节专业课的课堂上,总能在前排发现她的身影。她热爱自己所学的专业,并享受不同法律思维碰撞的过程。她认为自身专业知识的积累,不但得益于她在课堂上的认真听讲和课余时的钻研思考,也归功于法学院勤勤恳恳言传身教的老师们。承教于这些敬业可亲的老师们,她视之为一种可贵的幸运。

学术科研是她生活当中密不可分的重要部分。刚开始她也像多数学生一样,不知道如何对一个法律问题展开分析和研究,这时候老师告诉她,要脚踏实地从最基础的事情做起。于是她展开了忙碌的课题生活,一次次与指导老师进行学术交流,与课题组成员展开激烈讨论,查阅了一本又一本厚厚的文献资料,来回跑了一次又一次的实践调研。在这些循环往复的工作里,她逐渐领会到如何运用法律思维去思考,如何运用法律知识去解决生活当中棘手的问题。她认为,这种思维是她大学期间所收获的最宝贵的财富。

她借参与各项综合竞赛来开发自己的潜能,所参与的包括创业类、学术类、知识类等各种不同类型的竞赛。这些比赛对于她的提升,是一开始所不能预料的。在创业类竞赛中,她将法律思维与经济思维结合起来,寻找利于企业发展的创新之路。在学术类竞赛里,她深刻了解了我国有关领域的法律现状,通过严谨的国内外比较研究,探索我国有关领域法律改良的最佳途径。在知识类竞赛中,她学习了大量平日较少关注的法律知识,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自己的法律素养。

除此之外,学生工作亦是她在大学期间一直所坚持的事情。得幸成为2013级的团总支,能够为年级同学服务,协助辅导员处理日常事务,成为辅导员和同学之间沟通的桥梁。而她也通过这份工作,从辅导员身上学到了很多优秀的品质,更与许多学院内的同学加深了友谊,提升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协调能力。

 

 “过去的选择与经历,塑造了现在的你”

    以上任何一个方面的事情,想做好都非常不容易,更何况是同时兼顾几项事情。因此,她也曾感觉到疲惫过。在通宵教室面对看似永远看不完的复习资料时,在与团队成员一次次总结课题思路又一次次推翻时,身处与外校许多优秀学子竞争的境地时,当别人不理解部分工作而提出质疑时,她都曾经怀疑过自己的选择。这些一直所坚持的事,是否有意义?所有的付出,是否能换来应有的回报?自己所走的道路,真的适合自己吗?但是她知道,感到辛苦,是说明自己正在变好的路上。

之后的保研,于她来说,可能是大学期间最关键的一场战役。从夏令营,到预报名,每一个人都要怀揣着希望与来自各个名校的学生竞争。他们很优秀,或来自国内知名的高校,或有着丰富的科研经历,或有着光鲜的交换体验,或有些极高的语言天赋。而刚开始,她也会因为觉得自身并不出彩,而感觉到些许不自信,只是秉着碰碰运气的想法,不断努力尝试任何一个尚有可能的机会。

但是在考核期间,她的想法完全改变了。她发现是她之前各方面的经历,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她的人生发展。例如,在中央财经大学夏令营之时,她用到了许多之前偶然报名参加金融法比赛而了解到的金融法知识;在上海财经大学夏令营之时,因为她本身的课题科研经验,而使小组成员们在短时间内顺利完成了学术任务;在北京大学考核之时,教授们表现出对她自身丰富经历的强烈兴趣。除了这些直观的帮助,踏实的专业学习让她积淀了深厚的专业基础,长期的科研经历助她形成了批判性的思维方式,丰富的竞赛经验让她学会了站在不同角度去思考,学生工作的经历使她更敢于表达内心的想法。这些通过自身的经历而塑造的品质,在关键时刻让她能够将自己立体地呈现在考核官面前。最后她在这场战役之中,打败了许多原先认为无法逾越的对手之前,拿到了所有心仪的offer。也是在这一刻,她才真正明白,是她所有的经历塑造了现在的自己,所有最后得到的可喜结果,都应被归功于本科期间孜孜不倦努力的过程。她很难想象,如果当时在某一个环节松了一把,偷懒了一小会儿,那么现在会是怎么样的处境。而通过这件事她也真正明白了,机会于所有人都是均等的,当好运来的时候,我们得有资格去抓住它,而我们之前所有的努力,都是为了让我们能够得到这一个伸手抓住好运的资格。

所有的学习,最终都会积淀成自身的价值。有时候我们一下子看不到这些提升,反而以为我们依旧在停步不前,这时候只要咬咬牙多坚持一会儿,并且相信自己正在不断变好的路上,我们终会收获自己想要的。好运一定会公平地出现在每一个努力的人面前。与诸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