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优秀学子话成才——“三位一体”胡文丰介绍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我是胡文丰,来自法学1305班,现任法学院本科法学知产党支部副书记、法学1504班班助。我在2013年通过“三位一体”招生考试进入了工大法学院,现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继续攻读硕士。随着我对学校、对学院慢慢深入地认识,我爱上了法学院、爱上了法学这个专业,我发现我们在钻研法律条文的同时,更要学会怎样去运用知识,抓住问题的核心,探索事件的真相。三年的法学院学习,教会了我独立思考,客观判断,理性分析,也让我知道了法学专业的学习必须沉得住气,担得起责任,时刻秉持真理与正义。

 

个人简介:胡文丰,法学院法学专业,中共党员。大学期间,曾获得一等奖学金、校三好学生、校优秀团干、校十佳志愿者等荣誉称号。任法学院本科法学知产党支部副书记、法学1504班班助,曾在基层法院刑庭、网易法务部、律所等多地实习,连续两年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服务,现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专业。

 

大学时光是一段跌跌撞撞的奇妙旅程,我们抛下中学时代的桎梏束缚,自由自在地闯荡青春,不断地尝试不停地挑战,在这趟名为青春的旅程中不断成长,寻找自己的人生新方向。

初识法学,对这个庞大而浩瀚的学科心生敬畏,慢慢摸索接触,开始踏入法学的殿堂,我发现在钻研法律条文的同时,更要学会怎样去运用知识,抓住问题的核心,发现事件的真相,探寻背后所蕴藏着的哲理。

为了成为一名基础扎实的法律人,我端正学习态度,坚持刻苦学习,为自己制定了长期计划和短期计划,充分利用课堂和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在图书馆、阳光长廊、法学楼教室都时常有我温习功课的身影,在课间主动和老师讨论专业问题,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和探讨相关法律问题,做到学以致用,学有所用,也正是因此收获了不错的专业成绩。

大二学年,我开始对学术科研产生了较为浓厚的兴趣。在老师的指导下,我作为负责人的《志愿者服务的保护和规制研究》课题,获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新苗人才计划)中省级立项,新媒体课题也获得校“运河杯”科技竞赛校二等奖。多篇课题论文,在省级期刊发表。大三学年,我独立撰写课题论文被刊登在核心学术期刊《浙江工业大学学报》上。这一系列的科研经历,让我萌生了继续攻读硕士的想法,也以此确立了争取保研的目标。

学习生活之余,我还积极参加各类实践活动,投身其中,不断丰富自己。专业时间方面,曾在瑞安市人民法院、浙江省越人律所、网易集团法务部实习,不同职业岗位丰富的实务经验也对法学职业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更加明确了未来的目标。2014年暑假前往美国参与法律文化夏令营,在加州大学欧文分校充分感受美式法学教育的独特模式,还有幸参观了橘子郡法律援助中心、法院等司法机构。异国的法律文化体验,更加激发了我对法学学科的兴趣与热情。同时,我作为“浙江工业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接待站”的志愿者,参与一系列的普法维权活动,如:走进女子收容所、杭州西郊监狱;3.15系列维权;12.4法制宣传活动;送法下乡;法律维权热线等,让我深刻领悟法科生的时代使命。

专业实践之外,我积极参与学院学生工作,曾任担任新生班助、党员领航员、团学宣传部长、主席助理等职,在与同学的沟通和探讨过程中,学会了团队协作,学会了分享快乐,分担痛苦,在收获深刻友谊的同时,更是全面提升了个人的综合素质。与此同时,我还积极参加各类的辩论演讲赛事,代表学院参加浙江省法科生职业能力竞赛并在辩论类赛事中取得佳绩。

为了更加清晰确定地定位未来发展,我还积极参与各类的志愿服务和职业生涯规划活动,曾有幸连续两届参与世界互联网大会志愿者工作,为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官员提高VIP嘉宾服务,在互联网之光博览会服务广大小微企业,在服务的过程中拓展了视野,提升了眼界。当我帮助我的嘉宾Mr Harverman一次又一次地不厌其烦地介绍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公益项目,以祈求实现:To make a better world时被何先生身上这股热忱所感染,也为我的志愿服务学术研究注入了更大的热忱。

一路走来,有时候孤身一人之时,会觉得自己一直忙忙碌碌却一无所获,但回头望却发现自己努力奋斗的每件事情实际上都在为之后的厚积薄发而积蓄力量。就像尼采所说“谁终将声震环宇,必长久深自缄默”,在这些相信“功不唐捐”的日子里,我也收获了校一等奖奖学金、校优秀团干、校十佳志愿者、校十佳勤工之星等荣誉,这些荣誉让我学会了责任与担当,更是时刻激励自己不断提升自我。

大学四年转瞬即逝,在这最平凡的日子里,虽然怀揣着最卑微的梦想,但却发现这样的美好时光最值得珍藏。走过的是成长的足迹,走不到的遗憾,变成了憧憬,期待未来更执着的努力去实现梦想。相信命运会将勤奋努力的人认真对待。越努力,越幸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