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院创新教学方法顺利开展毕业实习实践教学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0日下午,以“走向法律职业”为主题的教学活动在法学楼B108模拟法庭举行,法学院2018级毕业实习非诉阶段实践教学自此正式启动。非诉阶段指导老师易继松、吴海燕先就毕业实习非诉阶段的教学安排、考核标准等进行了讲解,而后邀请了来自浙江厚来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2018届优秀毕业生杨洁做了题为“每一步都是星辰大海的第一步的”法律职业实务讲座。法学院2018级全体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杨洁律师结合切身经历以“过来人”的视角就法律职业为学生们答疑解惑。讲座中,她专门针对执业律师、公司法务、公务员等不同职业方向的现实状况及发展预期,法律实务与课堂理论知识的联系与差距,各类法律职业之间的差别及具体要求等学生近阶段切实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讲解,并以“耐得住寂寞,争取一切可能机会”勉励即将选择律师职业的毕业生做好吃苦耐劳的准备,在职业实践中锻炼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实务经验和情商,以迎接个人法律职业发展的美好未来。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对法科生的职业发展方向有了直观的感受,对即将开始的非诉阶段实践学习和即将到来的职业选择提供了重要参考。

去年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以来,法学院学生的毕业实习不得不在校内进行,打破了以往法学毕业生前往法院、检察院、律所等法律实务部门进行毕业实习考评的惯例,给法学院的毕业实习教学工作带来了较大的挑战。法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多次在院务会议上研讨法科生校内毕业实习实践教学工作,抓紧出台了《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本科生校内毕业实习方案》等制度规范,确定了刑事诉讼实务模块、民事诉讼实务模块、法学非诉讼实务模块、知识产权非诉讼实务模块的实践教学框架。今年8月,分管副院长带领诉讼法学科、刑法学科、知识产权学科、民商法学科等相关教研室最终确定了《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校内专业实习方案》。

与此同时,为拓展校内毕业实习形式,保障毕业实习实践教学的效果,学院积极从硬件软件两方面给予充分保障。一方面购买配置更新了一批模拟教学实训平台,包括法律诊所、法律实务模拟等模拟教学实训软件,助力老师开展线上模拟教学实践活动;另一方面采取“老师走出去、精英请进来”措施,通过学院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等资源邀请法律职业领域领军人士入校开展系列讲座,帮助学生了解法律职业实务的前沿情况,系统掌握法律职业实践活动的精髓。

目前,2018级学生的毕业实习实践教学活动已经进展过半。法学院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已经基本形成了线上线下相结合、虚拟仿真与实务操作相结合、校内校外相结合、过程性评价与结果性报告相结合的毕业实习实践教学模式。

微信图片_20211115200137.jpg

微信图片_2021111520014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