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星青年|应超予:学海浮沉,一苇以航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应超予,知产1502班,曾获浙江省奖学金1次、全国第十五届挑战杯二等奖、浙江省第十五届挑战杯特等奖,曾在独立作者发表A类CSSCI核心期刊一篇,曾任知产1502班团支书,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党员之家主任,法学1606班、法学1702班党员领航员,现已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

image.png

化整为零,今日可追

确立目标,尽早规划。

尽可能早地确立目标与方向,对于大学四年的学习与生活会有很大的帮助。虽然并不想承认我们已经长大的事实,但是这三年多以来给我最深的感受就是,大学以前,读书上老师们会帮我们把三年的学习任务规划好,生活上父母会帮我们做许许多多的事情,似乎没有什么事情需要我们特别操心,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但现在,一切都需要我们自己规划,走的每一步都需要由我们自己选择,所以提前规划就成了非常重要的事。

从大学入学开始我就比较明确地树立了要读研的目标,虽然对于是选择继续在国内的大学深造,还是出国留学也仍然有些迷茫。大一时,懵懵懂懂的我主要把精力放在了社团、学生工作上,但是因为怀有要读研的想法,以及和一些学长学姐的交流,听取了他们的建议,所以也一直把学习放在了比较重要的位置。现在回过头来看,我觉得不论未来选择哪条路,成绩都是非常重要的。对于保研的同学来说更是如此,绩点首先是保研的基础,而且是一场长达“三年”的持久战,正是因为这样,每个学期的成绩都会变得非常重要,但是同时也意味着不到最后一个学期都不要放弃自己的成绩,因为总的绩点不会因为一个学期稍微差一些了,就让你失去保研的可能。

纵然对确立什么样的目标,我们会有很多的想法,但尽早确立总是会有好处的,如果迟迟没能想好要走的道路,先做一些适用于所有方向的基础性工作,像是学习英语这些,也是很有必要的。那如果能够确立目标,就需要尽早规划,这样才能更有针对性地去努力。首先,可以向身边有经验的学长学姐们请教,可以和老师多多交流与沟通,请他们给出一些建议,自己的话就结合实际情况做一下规划。其次,就朝着规划的方向不断努力。

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保研、考研、出国……这些都曾是在我脑海里不断交错出现的词汇。如何选择、朝哪个方向努力也是困扰了我很久的问题,但是我一直觉得,大学生活不应该和高中生活一样只专注于学习,多做一些没有尝试过的事情,丰富自己的生活是非常有必要的,参加学术竞赛、参加学生工作、参加主持、参加辩论…….回过头来看时,虽然并不是每一段经历都得到了非常好的结果,但是在不知不觉当中为我以后的选择提供了帮助,在这个过程中也收获了志同道合的小伙伴。

参加“挑战杯”应该是我大学生活中做过的最为“挑战”的事情之一了,不仅仅是身体上的挑战,同时也是心理上的挑战,作为团队的队长,需要考虑的事情很多,但得到的锻炼与提升也是极大的。在参加挑战杯之前,我几乎也没有怎么参加过大型的学术竞赛,对挑战杯的了解也少之又少,其实参加比赛的目的也很简单,感受一下大的学术竞赛,提高自己的能力。对于低年级的学弟学妹们而言,可以选择一个自己感兴趣的话题,先通过参加运河杯、新苗杯这些比赛积攒经验,之后深入研究,然后参加竞赛。

其实在拿到保研名额之后要去各个学校参加复试那个阶段,因为刚好和法考准备相重合,时间紧难度大,我有一些小烦躁,在那种情况下,我甚至产生了对自己以前做的事情的怀疑和否定。但真的静下心来准备之后,会发现多亏了以前积累的经验,让我在应对这些时间冲突的时候能比较好的安排。同时在保研过程当中,可以多留意心仪院校的夏令营,在预报名和九推之前,夏令营也是进入这些院校比较好的途径。

时不待我,功在诗外

其实一开始接到学弟的信息说让我介绍一些经验时,是有些不好意思的,回想了一下,大学这三年多生活,看看书、做做事、玩玩乐,然后chua一下就过去了。现在的我是这样的感觉,或许以后的你们也会有这样的感觉。所以希望学弟学妹们珍惜每一天,不一定每天都要很忙碌,但希望能充实,每天有事做,每天看点书,多学些东西,多出去走走,不要光在宿舍里度过四年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