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工大教授话专业---法学专业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法学类

专业导游:李永红副教授


Q1:法学专业的研究对象是什么?

A1:法学是以权利义务等法律现象和公平正义等法律观念为研究对象的专门学问。它既要研究法律文本和法律规范,又要研究法律在社会生活与个案中的实际运行。法学既是一门规范科学、社会科学,又是一门正义之学和人文学科。法学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所大学最早开设的三个专业之一,既历史悠久又基业长青。学习、研究法学,既能经世致用,又能穷理尽性。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法学专业,按照研究对象和研究方法,可划分为多个研究方向。最宏观的划分是,法学分为理论法学和应用法学。前者研究法律的一般原理和方法,后者研究法律的具体知识。


Q3: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A3:法学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法制史、宪法学、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学、民法学、商法学、知识产权法学、劳动法学、经济法学、环境资源法学、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国际公法学、国际私法学和国际经济法学等。


Q4:法学专业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A4:法学教育的世俗目标是培养能为国家、社会和人民提供有效法律服务的合格乃至卓越的法律人。社会生活的主要领域都离不开法律,而几乎所有的法律问题都有着复杂的经济、政治、文化背景和制度、心理、伦理原因,法律问题的解决,既要符合法理逻辑,又要顾及世道人心。因此,法学专业的学生不仅要有广博深厚的法律知识素养,有明辨审慎的法律判断能力,有理性严谨的法律思维技巧,有公正严明的法律道德操守,更要有以人为本的法律人文关怀。这些能力一方面要通过系统的理论学习来获得,另一方面则是通过法律实践活动来积累和提升。法学专业的学生应该有人文情怀,善于思辨,优于表达,长于实践。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A5:法学专业的就业去向是法律职业。法律职业包括为法官、检察官、立法者、执法者等官方法律岗位,和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公司法务人员等民间法律岗位,也包括法学研究员和法学教师等。大部分法律职业岗位要求通过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在学院培养“卓越法律人”的目标下,成就了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近60%、公务员录取率近20%、出国升学率近25%的优秀成绩,领跑省属高校法学专业!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法学专业人才的主要作用是让社会更公正,让每一个人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同时通过良法善治让社会更安全、更有效。


Q7:我们法学院的培养优势在哪里?

A7: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除了全国统一的法学核心课程设置和理论教学之外,更加在重视注重对学生的实践能力培养。学院拥有70名法学教师,这个数量在全国八百个法学院中名列前茅,教师大部分是高级职称,拥有司法资格或律师资格。

学院已在省内各地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法律与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设立100余家实习基地,为每位学生配备双导师,校内安排教师和学生结对,校外聘请180名司法实务界专家、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他们以老师和朋友的双重身份向学生传授人生经验、学习方法和社会知识,帮助学生开拓视野、启发心智。

浙江省优秀有特色的律师事务所赞助浙江工业大学教育基金会,用于法学院与浙江省律师协会合作建设的律师学院和刑辩分院,独家承担全省律师上岗培训,举办浙江刑辩大讲坛。为法学学子了解法治实践、结识法律精英提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