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两学一做”学习资料(第一辑)
作者:法学院党委 发布日期:2016-11-21 浏览次数:

“两学一做”学习资料(第一辑)



一、“两学一做”学习内容   

(一)党章

          1、《中国共产党章程》含总纲和1l章53条。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2年11月14日通过。

2、中国共产党的性质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3、四项基本原则

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4、入党誓词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5、党员的义务和权利

8项义务,8项权利

(二)党规

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于2015年10月由中共中央印发,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准则》共8条、281字,包括导语、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等3部分。

2、党员廉洁自律规范

第一条 坚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克己奉公。

第二条 坚持崇廉拒腐,清白做人,干净做事。

第三条 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

第四条 坚持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于奉献。

3、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第五条 廉洁从政,自觉保持人民公仆本色。

第六条 廉洁用权,自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

第七条 廉洁修身,自觉提升思想道德境界。

第八条 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

4、2015年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条例》分为总则、分则、附则3编、11章、133条,适用于违犯党纪应当受到党纪追究的党组织和党员,自2016年1月1日起施行。

5、六大纪律

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

6、对党员的纪律处分

五种: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7、对严重违犯党纪的党组织的纪律处理措施

两种:改组、解散。

(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

1、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八个方面要求:

    (1)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2)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

    (3)坚定道路、理论、制度、文化四个自信;

    (4)明确现阶段的主要任务;

    (5)不断把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6)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

(7)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

(8)党的建设要常抓不懈。

2、党的三大优良作风

    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

3、四个意识

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4、“四自能力”

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

5、两个百年目标

“两个一百年”是党的十八大会议中提出的一项奋斗目标,和“中国梦”,相辅相成,是我们国家我们党未来的发展、奋斗目标。第一个一百年,到中国共产党成立l00年时(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二个一百年,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2049年)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6、四个自信

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深情指出:“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大的梦想。”

8、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

9、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毛泽东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辉煌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

10、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就特在其道路、理论体系、制度上,特就特在其实现途径、行动指南、根本保障的内在联系上,特就特在这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上。”

11、改革开放是党在新时代条件下带领人民进行的新的伟大革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12、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是党的建设的一贯要求和根本方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

13、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14、习近平总书记对好干部的标准作出了这样的概括: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勇于担当、清正廉洁。

15、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共享发展理念,其内涵主要有四个方面:一是全民共享,二是全面共享,三是共建共享,四是渐进共享。

16、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大计,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而且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7、2014年9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四)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1、2016年6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本条例自2016年7月8日起施行。

    2、党的问责工作应当坚持的原则

依规依纪、实事求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分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

3、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

三种:检查、通报、改组。

4、对党的领导干部的问责方式

四种: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者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5、问责对象

各级党委(党组)、党的工作部门及其领导成员,各级纪委(纪检组)及其领导成员,重点是主要负责人。

6、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予以问责:

(1)党的领导弱化,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没有得到有效贯彻落实,在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中,或者在处置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发生的重大问题中领导不力,出现重大失误,给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造成严重损失,产生恶劣影响的;

(2)党的建设缺失,党内政治生活不正常,组织生活不健全,党组织软弱涣散,党性教育特别是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薄弱,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落实,作风建设流于形式,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中问题突出,党内和群众反映强烈,损害党的形象,削弱党执政的政治基础的;

(3)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好人主义盛行、搞一团和气,不负责、不担当,党内监督乏力,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发现问题不报告不处置、不整改不问责,造成严重后果的;

(4)维护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不力,导致违规违纪行为多发,特别是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职,管辖范围内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团团伙伙、拉帮结派问题严重,造成恶劣影响的;

(5)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管辖范围内腐败蔓延势头没有得到有效遏制,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突出的;

(6)其他应当问责的失职失责情形。

(五)其他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

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2、四个全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3、五位一体

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4、“五大发展理念”(十八大提出)

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5、“三会一课”基本内容

“三会”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至少召开一次);“一课”是指按时上好党课。

6、“三严三实”

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已,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二、“两学一做”学习进程

(一)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相关

1、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题是什么?

“两学一做”促跨越,“厚德健行”走前列

2、学校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有几条?具体有哪些?

7条:(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2)开展专题党课;(3)开展“两优一先”等表彰和宣传;(4)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5)开展“厚德健行”争创先锋行动;(6)切实解决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7)领导干部作表率。

3、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规定的三个讨论专题是什么?

学习讨论专题为:(1)结合学习党章党规党纪,讨论如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守住政治底线、法律底线、道德底线;(2)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讨论如何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念、锤炼党性修养;(3)结合学习“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新使命以及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十三五规划等精神,讨论如何立足岗位、振奋精神、担当作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进度表

已完成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序号

时间

内容

1

5月11日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专题党课暨学习教育部署会,梅新林书记作专题党课报告

2

5月11日

印发学校实施方案

3

5月20日

配发《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等规定的学习材料

4

5月30日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

5

6月初

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正式上线

6

6月1日

下发《关于举办“党在我心中”全校大学生“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的通知》

7

6月2日

下发《关于举办“两学一做·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的通知》和《关于举办“党在我心中”全校教职工党员“两学一做”知识竞赛的通知》

8

6月3日

学校召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9

6月15日

学校党委和29个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委员建立基层联系点

10

6月20日

完成第一轮专题学习讨论的支部数和已开展支部书记讲党课的支部数均为544,完成比例100%

11

6月23日

学校举行全校“两学一做”党务骨干专题培训,至此基层党组织党务骨干轮训人数为1429,完成比例100%

12

6月29日

学校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表彰大会暨“两学一做·党在我心中”演讲比赛

13

7月5日

下发《关于做好暑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14

9月29日

学校举行新一届教员聘任仪式暨第十三次集体备课会

15

10月12日

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

16

10月14日

学校举行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

17

10月底

各支部完成第二专题集中学习

接下来要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

序号

时间

内容

1

11月-12月

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列好“四个”清单

2

11月-12月

各支部完成第三专题集中学习

3

2017年1月

校院两级领导班子召开“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

4

2017年1月

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做全面总结

 

三、“两学一做”相关要求

每位党员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相关具体要求如下:

(一)普通党员

1、每人在党员组织生活记录本上作好学习研讨笔记。

2、要认真学习“两学一做”相关主题党课。

3、要参加三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4、要列出党员个人问题清单。

5、要参加组织生活会。

6、每月按时交纳党费。

(二)党员领导干部

1、每人在党员组织生活记录本上作好学习研讨笔记。

2、要在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联系单位上党课。

3、要参加三个专题的集中学习研讨。

4、要做好基层支部联系点的联系、指导工作。

5、要列出党员个人问题清单。

6、既要参加“两学一做”专题民主生活会,又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会。

7、每月按时交纳党费。

(三)相关具体要求

1、“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没有专门的记录本?

有,有党组织生活记录本和党员组织生活记录本。

2、谁来上专题党课?

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到所在党支部或分管部门、联系学院讲党课。各二级党委(总支)书记、基层党支部书记到所在党支部和其他基层党支部讲党课。

3、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中要求党支部多长时间召开一次全体党员会议开展学习讨论?

两个月

4、有没有建立基层联系点?

有,学校党委和各二级单位党委(总支)委员联系基层党支部。

5、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下发的必读书目有哪些?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选编(领导干部读本)》发到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发到全体教师党员(教工党员去年已发准则、处分条例)。《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书籍发到每一名学生党员。

毛泽东同志的《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纳入校院两级党组织学习内容。

6、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网站什么时候正式上线?

2016年6月初

7、学校有没有“党员固定活动日”?

有,相对固定安排在周二下午,由每个党支部自行安排,每月一次。

8、各基层党支部有没有自己的方案或者学习计划?是否组织过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的学习活动?

有。是。

9、有没有组织过党务骨干培训?什么时候?

有,6月23日,学校举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务骨干专题培训,全校教工党支部书记、副书记,二级党委(总支)组织员参加培训。10月14日,学校召开基层党建工作研讨会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进会,各二级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组织员、教工党支部书记等共300余人参加学习研讨。党委书记梅新林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出相关要求。学校将在这学期开展学生党员培训。

10、有没有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点?

有,在学生事务中心(办事大厅)、“党员之家”等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点。

11、是否列出“四个清单”?党组织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和责任清单,党员列出问题清单?

是的,近期正在列清单。

12、有没有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先进典型宣传?

有,对于获得校级以上荣誉的各类先进比如省级优秀党务工作者、第二批省“千名好支书”、“万名好党员”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学校推出党员群英谱系列宣传。

13、“三会一课”制度落实得怎么样?

严格落实《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实施意见》,各党支部要认真组织“三会一课”。

14、是否补交过党费?怎么交党费?

学校在12月初之前完成党费收缴、检查和补交工作。党费由党员个人主动交给支部,必须现金缴纳党费,每月一交。


求林gzz四、“两学一做”相关概念

    1、什么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对象是谁?

    全体党员。

    3、为什么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1)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实现4个“进一步”:

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

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

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生产、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

(2)增强针对性,着力解决5个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

(3)做到5个坚持:

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

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

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实效;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

坚持从实际出发,分类指导。

5、“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内容是什么?

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1)学党章党规

逐条逐句通读党章;

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学习党的历史、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

从周薄徐郭令案中汲取教训。

(2)学系列讲话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的重要思想;

学习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与马列毛邓等思想结合起来学;

要区别普通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确定学习的重点内容。

(3)做合格党员

做到“四讲四有”:

讲政治,有信念;

讲规矩,有纪律;

讲道德,有品行;

讲奉献,有作为。

做到5个方面:

强化政治意识,保持政治本色;

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密切联系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加强党性锻炼和道德修养,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廉洁从政、从严治家;

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上去。

6、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要措施是什么?

(1)围绕专题学习讨论

(2)创新方式讲党课

(3)召开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

(4)开展民主评议党员

(5)立足岗位作贡献

(6)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作表率

7、“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解决的问题有哪些?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

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