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俞锋副教授接受浙江卫视采访谈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规范管理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日期:2022-03-02 浏览次数:

3月1日,在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节目的《重击算法滥用》专题报道中,校级智库“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法学院俞锋副教授接受采访,就《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的诸多创新亮点作出了解读和回应。

国家网信办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3 月 1 日起正式施行。《规定》明确:算法推荐服务提供者不得利用算法屏蔽信息、过度推荐、操纵榜单等干预信息呈现;不得利用算法诱导未成年人沉迷网络;不得根据消费者的偏好、交易习惯等特征利用算法在交易价格等交易条件上实施不合理的差别待遇等。《规定》还就用户是否被适用算法推荐服务的知情权、选择权以及数据删除权作出了规定。俞锋表示,《规定》是在数字化变革时代对算法治理的有效回应,对算法推荐服务做出全面规范,明确了算法治理体制机制,科学构建了网络平台问责体系,有利于提升防范化解算法推荐安全风险的能力,促进算法相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采访视频链接:http://m.tv.cztv.com/vplay/1131751.html


微信图片_2022030218590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