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企业合规业务”专题论坛暨省律师法学研究会2021年理论年会在杭召开
发布日期:2021-11-10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6日,由浙江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浙江省律师协会联合主办的“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企业合规业务”专题论坛暨省律师法学研究会2021年理论年会在杭州召开。本次论坛由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承办。省法学会二级调研员胡铮,省律师法学研究会会长于世忠,省律协副会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唐国华,省律协专职副会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陈三联,省律协副会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立新,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振华,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吕鑫出席论坛。论坛由省律师法学研究会秘书长、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主任邓楚开主持。由于疫情防控的需要,论坛采用线下和线上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省律师法学研究会代表、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代表30多人出席论坛现场,其余代表及省内律师同行在线上同步观看了论坛直播,在线观看人数2200余人次。论坛共分为开幕式、主题分享、闭幕式三个部分。

开幕式上,吕鑫副院长首先发表致辞,他提出律师法学研究会在浙江法治实践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背景下,应当积极围绕律师制度完善、律师业务发展开展针对性理论研究。他认为律师法学研究会未来可以延续保持多元参与、多方研究的良好学术氛围,完成好推动律师个人业务开拓、促进律师行业发展、提升律师法治问题研究水平三个关键任务,成为国内律师法学研究的标杆组织。

胡铮主任首先祝贺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并对研究会成员以及对研究会发展提供支持的律师同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她肯定了过去一年研究会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积极开展的律师法学研究工作。结合本次论坛主题,她表示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是新时期经济发展下的重要法治课题,浙江律师应当抓住这一机遇,充分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探索为企业提供高质量合规服务、助力区域经济发展的创新之路。最后,她代表省法学会对研究会相关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国内外法治问题研究;二是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本省经济重点问题进行研究;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形成科学的理论人才培养梯队。

陈三联副会长首先感谢各位理事和嘉宾参与论坛。他高度评价了本次论坛的主题选择和筹备工作。他简短介绍了过去一年省律协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方面的相关工作,认为省律协和省律师法学研究会未来应当加强合作,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下开展更多律师法学研究活动,针对律师制度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形成高质量的学术研究成果。

于世忠会长总结研究会过去一年在论坛筹办、参政议政、精研学术等方面的工作,接着从提升学术研究水平、拓宽宣传渠道、加强对外交流、促进律所高校联动等方面规划未来一年的工作重点。

开幕式后,进入主题分享部分,本次论坛共收集到31篇论文,其中16篇论文的作者分四个环节进行了主题分享交流。

第一环节主题为律师在企业合规管理中的作用。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律协副会长刘恩担任本环节主持,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副教授李庆峰担任点评人。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支妩娟以《企业合规中的律师作为》为题、浙江泽大律师事务所袁佳中以《律师在企业刑事合规中的作用》为题、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李道演以《企业合规之刑事调查应对三步法》为题、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王楠以《律师参与专项刑事合规考察的实践探索——以串通投标合规考察为例》为题参与分享。大家认为,目前企业合规是一项较为前沿的法治话题,绝大部分企业管理者的合规意识不强。实践中企业合规管理中律师的角色定位也并不清晰,在开展相关业务时缺乏明确的操作指引。点评人李庆峰教授针对律师如何在企业合规中开展工作,作了细致分析。

第二环节主题为平台经济的合规与风险防范。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农林大学教授马永双担任主持人,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省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主任王全明担任点评人。浙江天讼律师事务所任彦同以《数字经济下的数据合规建设——以个人信息保护为视角》为题,从数据价值出发,对平台的数据合规体系建设进行重点分析;北京安理(杭州)律师事务所周建伟律师以《智慧医疗行业数据合规实务要点》为题,聚焦于智慧医疗服务领域,讲解数据合规应当重点把握的细节;浙江天册律师事务所劳纯丽以《新时期法治建设背景下企业合规提质赋能之探索——结合本土合规实务案例》为题,结合本所办理的涉外企业合规服务,对企业合规业务开展进行了细致解读;浙江金兰律师事务所陆云英律师以《行政监管视野下的企业合规》为题,对企业合规应对行政处罚风险的具体步骤进行梳理。平台经济数据合规风险在实践中经常容易被忽视,数据合规也是企业合规业务的一项重要部分。本环节点评人王全明律师从数据的价值出发,结合实务案例的解析,对平台经济数据合规风险防范进行了深入探讨。

第三环节主题为企业合规体系构建。省律协公司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综合监督部、审计部、公司律师部总经理佟智慧担任主持人,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建林担任点评人。浙江腾智律师事务所余勇刚律师以《中小企业合规建设实效性提升之研究》为题,解析了中小企业合规的现实需求;浙江品和律师事务所胡奎律师以《论企业刑事合规体系的发展与构建》为题,讲解了企业刑事合规体系的构建进行全面解读;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胡泽明律师以《律师刑事合规业务探索与建议》为题,从宏观视角总结律师开展刑事合规业务的具体注意事项;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董文辉律师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涉案企业刑事合规治理的启示》为题,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解读出发,总结提炼企业刑事合规制度及相关业务开展的价值需求。本环节点评人王健林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企业实效需求、律师服务潜能等多个视角对该问题进行解析。帮助企业搭建合规体系,是一项重要的企业合规产品,值得我们深入研究。而实践中企业需要进行怎样的合规是一个困扰企业和合规服务提供者的难题。

第四环节主题为企业合规不起诉的理论与实践。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高振华担任主持人,省律协刑事专业委员会主任胡东迁担任点评人。浙江金道(台州)律师事务所朱艇以《律师参与合规不起诉试点的探索及建议》为题,结合理论综述和典型案例分析,解读了律师在合规不起诉业务中的工作方向;浙江泽鉴(金华)律师事务所郭涛律师以《企业合规不起诉改革背景下的实务研究》为题,从实践案例出发,总结律师开展企业合规不起诉业务的经验;北京炜衡(杭州)律师事务所孙健律师以《刑事合规不起诉背景下律师担任第三方监管人的困境与反思》为题,解析了律师在合规不起诉业务中担任监管人角色定位和完善方向;浙江厚启律师事务所陈蓟律师以《涉企环境污染刑事案件合规不起诉的实践探索》为题,从所在团队办理涉企环境污染案件推动合规不起诉的实践经历,分享相关案件开展合规不起诉业务的实践路径。最高人民检察院推行企业合规不起诉试点改革已经一年多的时间,实践中涌现出部分典型案例。本环节点评人胡东迁律师从这些典型案例和自己亲身办理的案件出发,为大家梳理总结开展企业合规不起诉业务的经验。

闭幕式上,省律协副会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王立新宣读表彰优秀论文的决定。本次论坛,评选出一等奖论文三篇、二等奖论文六篇、三等奖论文十二篇,优秀奖论文十篇。随后进行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增补理事表决投票,经研究会全体理事公开商议和表决,缪灿忠、黄璐瑶、李凌峰、柳沛、魏巍五位同志增补为省法学会律师法学研究会理事。

省律协副会长、省律师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唐国华做总结致辞。他认为企业合规的理论完善和制度构建还有较为漫长的征途,他建议广大律师和学者意识到企业合规问题的巨大理论研究价值,积极思考律师在企业合规体系构建中的角色定位,加强研究,探索符合本省经济发展规律的企业合规业务可持续发展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