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招生宣传大使潘标:实现梦想从这里开始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潘标

法学院2016届校友

杭州律博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

 

学习工作经历

2012年进入于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就读本科

2016进入华东师范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获奖荣誉

在大学期间,多次担任国家级、省部级、厅级以及校级课题的科研助手;在法学研究方面,曾先后获得浙江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一等奖,两次获得浙江省新苗人才计划立项,获得国家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国家级立项一次;在经济研究方面,负责的项目曾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一等奖以及最佳创意奖、浙江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最佳商业模式奖、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一等奖

 

2016届校友潘标,因为一段律师事务所的实习经历,让他走上了创业路。现如今多数年轻律师都在经历案源少,事情多,收入低,资历门槛高的窘境也同时是初入社会的潘标的体会于是潘标想去做点什么改变这种现状,他决定自己创业,去搭建一个平台。2015年,他搭建的平台律事通开始运营,它用互联网模式提供专业在线的法律服务。那么让我们进一步走近潘标,去了解他与创业的那些故事。

 

主持人您可以跟我们分享一下当初是怎样一种契机让您萌生创业的念头并付诸行动的吗?

潘标:当时存在着多数年轻律师都在经历的窘境:案源少,事情多,收入低,资历门槛高。从痛点出发,我盯住了一个方向去寻找解决的路径。我发现法律服务体系当中存在一些附加值低、模式化操作强的业务,例如:异地调档。但如果把这些业务交给年轻律师去做,既能提高他们的收入,还能减轻资深律师的业务负担。从这个问题出发,就想做个标准化法律产品,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法律人去迈过早期的过度阶段。而且当时社会的创业氛围是比较好的。

 

 

主持人初创企业在成立与发展的过程中常常遇到法律问题,作为法律人您在创业的过程中是否也曾遇到一些类似困境或特殊的困难?您是如何解决的呢?

潘标:因为我是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的法科生出身,一开始对于如何创办公司也是一窍不通,很多东西也都是在不断的摸索中进行,但也正是在浙江工业大学,浙工大作为一所综合类大学,拥有天然的理工科优势,各类专业都非常强势,像遇到技术类问题就会寻找这类专业的学长学姐解决问题,遇到经营问题,也会寻求学长学姐的各位导师的帮忙。

主持人在您看来,法律人创业最大的优势是什么?

潘标:法律人有一种正义感,有去改造社会的渴望,也希望用法律去帮助企业。尤其是当下,人们似乎总是倾向于出了事情再去寻找解决方案,而不是提前预防。而且法律人会比较严谨,我们做的也是我们专业领域的创业,会更加熟悉。

 

主持人可以谈谈您对目前法律职业发展的看法吗?

潘标:法科生的职业发展其实并不局限,从我的经历就可以看出来。并不一定只有公检法、律师等传统行业,每个人的职业发展都是有不同的选择和方向,应该要选择更合适的自己的道路选择。如今国家在大力推进法治化建设,作为法科生的我们更应该在法律领域内积极去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我也同样十分愿意为创业者提供相关的经验,让企业在法律上少犯一些错,让更多企业家学会用法律去保护自己,少走弯路。

主持人在本科阶段对参与大大小小的比赛方面有什么经验之谈吗?参与这些比赛对日后的创业有哪些帮助呢?

潘标:我认为参与比赛不能为了单纯参加比赛就参加比赛,应该是自身有想法、有项目,带着想法和项目再去参加相应的比赛。而比赛也能较大地锻炼和提升大家的抗压能力和协调事情的能力,比赛经验对于后续参与各种事情同样会有很多的帮助。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是潘标实现梦想的起点,在这里他度过了难忘而充满意义的四年本科,在招生之际,我们也采访了潘标,问问作为招生宣传大使的他有什么想说的。

 

 

主持人:您觉得浙工大的法学院是一个怎样的学院?

潘标: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是友爱团结的学院,像第二个家一样十分温馨,直到毕业后的今天,这份温暖还难能可贵地存在于我的工作与生活中。由于每个学生都对自己法科生的身份有着深刻的认知并且有前进的目标,再加上在优秀校友的榜样带领下,还有在高水平导师在学术上的指导和生活中的关怀下,法学院的整体氛围无疑是积极向上,朝气蓬勃和锐意进取的。

主持人在法学院的四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潘标我觉得是让我找到了可以陪伴我一生又受益一生的事,那就是学习。在法学院学习时,大一大二主要以专业为重,而大三大四又参加了很多社会实践,这也是学习的过程,而且是通过实践在提升,而不是停留在理论知识。学无止境,学习让我的职业生涯走得更加顺畅。另外,我觉得结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是我很大的收获,他们都是在法学领域十分优秀的人,是我创业路上互相扶持的挚友。

主持人:您觉得浙工大的法学院相比于同类法学院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潘标:学院一大特色就是建立了双导师制度,即选任学院教师担任学生的综合导师,负责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学习指导、人生规划、心理疏导和就业关怀,同时邀聘省高院、省检察院等省内各地市司法实务部门法界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负责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导和培养,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法、帮助提供实习机会。并且学院拥有非常雄厚和优秀的师资力量。

主持人:对正在面临填报志愿的同学们,您有什么建议?

潘标:我认为大家选择院校要选择最合适的学校和专业,可以先选学校,后选专业。而浙江工业大学综合实力强大,如果热爱法学,喜欢从事法律行业相关的工作,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会是一个好的选择。我也希望大家充分思虑,做出坚定的不后悔的选择。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是我梦想实现之地。”潘标在这里走出了一条不一样的法科生职业道路,同样我们也希望这里会是你实现梦想的地方。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