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招生宣传大使姚瑶:邀你从这里起航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1-06-23 浏览次数:

姚瑶

法学院2013届校友

国家行政学院博士

浙大城市学院法学院专业教师

杭州城市大脑研究院首批驻点研究人员

 

学习工作经历

2009.9-2013.6进入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就读法学本科,期间担任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学生团委副书记;2013.9-2017.6“0+4”保研至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担任浙江工业大学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兼青年素质拓展中心主任、之江学院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浙江工业大学文化与法制研究中心研究员;2017.9-2020.6进入国家行政学院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担任国家行政学院党支部组织委员

 

科研经历

发表CSSCI期刊2篇,与导师合作论文发表于人民论坛、瞭望等刊物;《中国文化法学评论》副主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1项,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参与委托课题10项,并承担课题中执笔总报告、撰写部分章节、组织研讨会、负责调研行程等主要任务。

 

所获荣誉

曾在本科期间获得校级二等奖学金、校级优秀社团干部、校级社会实践单项奖学金、院十佳歌手、校屏峰杯朗诵大赛非专业组三等奖、校纵横杯辩论赛团体亚军、中日韩英语交流大赛优胜奖;曾在硕士期间获得硕士生国家奖学金、校级研究生一等奖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校级优秀团干、省级暑期社会实践指导教师、院级优秀班主任;在博士期间2020年北京地区高等学校优秀毕业生、校级博士生一等奖学金、校级科研成果优秀奖一等奖。

2013届校友姚瑶曾在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度过了本科和研究生阶段,在工大法学院她参加过各种赛事、社团和学生会,担任过学生干部、辅导员,去过美国游学,去韩国参加过法律英语大赛,成为全国第八届残运会的志愿者。在工大无数个通宵达旦的日子付出了泪水、汗水,获得了丰硕的回报。让我们走进姚瑶,去感受榜样的力量吧。

“在真诚向善的准线上让自己变得更好”

姚瑶的很多同龄人小时候床头都应该会放着一本书,《哈佛女孩刘亦婷》。成功的人生未必能够复制,但努力的方法一定可以模仿。姚瑶的父母也未必指望她成为哈佛女孩,只是为她找一个榜样,找准让她变得更好的方向。“我缺乏长期规划的能力,但我有一个长期坚持的目标——在真诚向善的准线上让自己变得更好。”姚瑶说道。

考博其实不是她一直以来的目标。当她来到浙工大法学院的时候,她不知道要怎样成为一名大学老师,也没想过未来还会有机会去北京读书。她回想起在工大法学度过的八年时光,太多难忘的事情,溯源到第一件,是大学开学迎新那天,志愿者学长扛着她的行李说,欢迎来法学院,大学很精彩,不要荒废时间。“很抱歉他的脸和他的名字我已经忘了,但他的话我照做了。后来我成为迎新志愿者的时候,也把这句话传递给了后来的学弟学妹。”

大学期间,恩师、挚友的陪伴,各种能力的锻炼,姚瑶让自己变得更好。毕业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达到行政保研的资格,于是幸运地成为一名高校辅导员。研究生期间一边完成辅导员的工作一边学习,在导师的悉心教导下,对科研越来越感兴趣。当得知有去北京读博的机会时,内心燃起的冲动让她有了破釜沉舟的勇气。于是考博,放弃留校飞向北京,历练三年后如期毕业,再应聘高校专业教师。“今天,我猛然回头才发现,年少时候的念想,都实现了。所以我并不是上大学的时候就定好了我要读博、当大学老师的目标,只是在脚踏实地前行的途中有了很多机缘。不一定非要给自己定特别明确的目标,做好能力范围内的事,有些目标就会水到渠成。”回忆起那几年,姚瑶总结道。

 

“综合型的科研人才需要具备行政的能力”

“我会走上科研的道路,完全得益于我的导师。而这又缘起于工大法学的双导师制。”的确,工大法学在大一的时候就会为每位学生配备导师,就像儒雅的石导用“您好”开启了她对学者的崇拜和向往。由于她把本科期间大部分的精力花在了学生工作上,毕业的时候,相比于考研做专攻科研的学者,姚瑶觉得留在工大法学,行政保研做辅导员更适合她。石导对她有些失望,他认为一个人应该有走出舒适圈的勇气,但当她希望成为石导的硕士生时,石导没有放弃她。兼顾工作和学习很痛苦,工作在之江和柯桥两个校区,石导在朝晖,法学院在屏峰,那四年姚瑶常常辗转于四个校区之间。兼职工作虽然无法使她专心于学术,但在石导的鞭策下,她还是跟进了一些学术会议和课题。一面是24小时待机的辅导员工作,一面是需要静心钻研的科研任务,在石导无数次“从容”两字的安抚下,她逐渐调整好了学习、生活和工作的节奏。“我并不希望来者走我这条路,人生试错的机会是有限的。对于本科生,我觉得多些尝试你才能明确自己喜欢什么或者不喜欢什么,利用暑假去公检法或律所实习是很好的选择。”她认为,工大法学有很好的社会实践资源。在研究生阶段侧重点应当明确一些,如果想做应用型人才,可以多尝试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如果想做科研型人才,多参加学术活动多读多写更有利于成长。她在一路摸索中,收获的是既能行政又能科研的综合能力,只不过修炼的过程有些痛苦,而且也要足够幸运身边有那么多扶持的师友。“博导同意我报考时,提到了我的优势:有科研以外的行政能力。所以我说,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

 

20176月,拿着本科毕业照拍了硕士毕业照)

“学习和生活可以并存”

博士生涯增加了她人生的高度和厚度。虽然留校做辅导员也不错,但她从没有后悔选择读博的决定。在北京,有丰富的学术资源,那时候北大和清华对京内的学生还是自由开放的。只要不怕辛苦,各个领域各位名家的讲座都能参加。博导一有机会就带学生出去调研,教研部的老师有学习的资源也都毫不吝啬地共享给学生。博士的第一年她大概跑了不下十个城市,跟了五个以上的课题。当时她跟工大的师友汇报,虽然累了点,但这是她想要的博士生活。在中国法学会实习一年,参加了亚洲-瑞士公共管理夏令营的国际交流活动,也给学校的外事活动做过陪同翻译,用上了本科时候的英语二专业。还有一直没有丢弃的声乐特长,也让她站上了研究生晚会的舞台和法学会的红歌大赛。当很多人劝她做人也要有生活的时候,她笑着回应:“我觉得,我有啊,我还是会保持一年一个地方的旅行。去斯里兰卡做国际义工,去法国看卢浮宫,去新加坡游圣淘沙,去大西北浪迹天涯,每一次旅行会让我身体受尽折磨但是心灵满血复活。当然我能安全回来全靠旅途中小伙伴们的照顾,不然我的眼镜可能至今还在青海湖底,我的手机大概也会留在新加坡的商铺里。”

 

姚瑶成为了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的招生宣传大使后,我们第一时间联系了她,对她进行了访谈,对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姚瑶是充满感情的。

访谈

主持人:您觉得浙工大的法学院是一个怎样的学院?

姚瑶:浙工大的法学院有来自国内高水平大学的青年教师,有输向省内公检法的优秀校友,也有升入北大、北航、浙大、华政等名校的优秀学友,还有认真负责的辅导员,更有省内外饱含学习热情和综合才能的同学。就我在校期间,我的辅导员和时任团委书记给了我很多指引和帮助。室友们相处也很愉快,其中包括一直做我树洞的挚友。石导是我的恩师,对我的提携和指导改变了我人生的方向。还有班主任和任课老师都在不同的时间节点给过我不一样的力量。所以我在工大的日子有很多温暖的回忆。

主持人:在法学院的四年,您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姚瑶:恩师、挚友、能力和更多人生的选项!

 

主持人:您觉得浙工大的法学院相比于同类法学院的竞争优势在哪里?

姚瑶:首先是地理位置好,地处省会城市,有很多国家级和国际性的活动可以参加,比如2022年亚运会,工大志愿者又要出征啦。其次导师联动模式较为成熟,工大法学的双导师制度在省内开始得比较早,给学生搭建了走向社会的桥梁。当然如何利用好这些资源,还需要个人的努力和一些幸运。

主持人:关于招生,请问您有什么想说的吗?

姚瑶:兼顾分数和兴趣。如果目标不明确可以选学校,选学校要看学校的地理位置和优势学科;如果目标明确就选自己喜欢的专业在哪些学校比较强。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的校园环境、校友资源、师资力量是值得肯定的。

 

“所有的努力都不会白费。在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你会成长为更好的自己。”在工大法学院,姚瑶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同样我们期待能在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遇见更好的你!

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