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应邀到我院讲座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0-10-21 浏览次数:

10月19日晚,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陈辽敏应邀到我院作题为“数字赋能矛盾纠纷化解”的讲座。推进数字赋能矛盾纠纷化解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点题赋予浙江和杭州的重大任务,是展现杭州“头雁风采”的必然要求,也是应对社会治理新形势新挑战、补齐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短板的现实要求和有效抓手。

讲座伊始,陈法官首先分享了她给自己工作定下的两个标签——调解和互联网ODR。其次,指出ODR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在追求数字经济的杭州是有用武之地的,它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解决司法人才缺乏的现实困境、促进社会纠纷化解主体有效衔接、加快社会矛盾自建机制、满足社会公众的司法需求。陈法官用“调解案件总量1048786、调解成功781295、智能咨询861316”等数据,具体介绍了社会矛盾多元化解平台当前试运行情况,强调在ODR机制下社会矛盾纠纷采集能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辅助能力、社会治理大数据服务能力以及构建高效透明“法制营商”环境能力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升。在这样公正、便捷、低廉的全新解纷模式下,解纷资源得到合理配置、共享,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也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社会问题社会解,线下问题线上解,专业问题专业人士解的目标。

1603429430468012835.png


一个多小时的讲座,陈法官用她渊博的学识,与时俱进的心态,风趣幽默的语言和丰富的人生阅历,旁征博引,为毕业实习民诉实训班级的师生们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法律实务课。讲座结束,陈法官还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并关心同学们目前的学习状况,提醒同学们在准备法考的同时劳逸结合。同学们表示,通过聆听陈法官的讲座了解到了最前沿的法律问题,要把领会到的感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踏实学习,为全面实现依法治国,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尽一份力。

本次讲座是毕业实习民诉实训班实务课程重要的组成部分,能够帮助同学们及时了解有关ODR机制的新法规、新政策、新方法,把握调解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强化调解方法和技能训练,为之后同学们的在线实训做了很好的铺垫和引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