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我院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师生齐心助力“战疫”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日期:2020-04-13 浏览次数: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院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遵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高校社科智库的综合优势,积极投身防疫工作的决策咨询、科学引导和政策研究等工作,为全面取得“战疫”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中心负责人俞锋副教授带领在校硕士研究生共同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提升我省突发事件社会风险治理能力的若干建议》入选《浙江社科要报》2020年第53期,并获得省委副书记郑栅洁同志肯定批示。该文在分析我省在此次疫情防控经验与短板的基础上,就切实提升我省突发事件社会风险治理能力提出了“一揽子修法,开展全省一盘棋地方立法‘整体性修订’;前瞻性预测,打造实战导向社会风险智能化预警平台;战略化储备,加强应急需求的民生医疗资源战略储备;全民化科普,提升干部群众突发社会风险应对能力”等系统性的对策建议。

 此外,中心还积极开展疫情防控与教育相关课题的研究并联合《浙江法制报》旗下的“浙法培训”创新推出面向基层社会治理实务工作的《向疫情防控学治理本领》系列课程。

 据悉,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为我院的一支创新智库团队,自2018年组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浙江精神办学,与区域发展互动,为制定良法建言,为实现善治献策”的宗旨,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地方法治和社会治理创新理论与实务产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智库成果,对我省在法治政府建设、基层社会治理、大数据治理等领域的经验举措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和总结,多份决策参考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性重要批示,承担党政决策研究任务四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