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星青年|陈羽凌:想说给你听,平凡的故事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陈羽凌,法学1501班,综测排名18,绩点排名15,曾在新苗杯《性少数人群相关》省级立项一份,在宁波教育学院学报上发表论文1篇曾任大一至大二 1501班团支、大三至大四 1501班纪律委员、西三层长,现已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民事诉讼法专业。

image.png

狠狠心,踏出了前程

其实我和你们大多数一样,喜欢玩。从大一开始,没有想着保研,也没有想着混日子,其实什么也没有想,每天兴致来了就做一些想做的事情,同大多数人一样,宅在寝室玩手机,偶尔约着去玩,时间到了就去上课。大一入学担任团支,感谢小芸老师和泱姐的机会给予,让我能借此机会多接触同学,有一个平台认清自己的不足,改进之。不得不说,平台真的很重要,不去尝试永远就只能缩着,缩久了,你都忘了自己是什么样的。同样也是一种激励,想着团支学习总不可以太差吧,改变大一期末的划水,绩点从大一的年级五十几名升至大二的年级第二十几名,而后升至年级第四。绩点的上升让我渐渐思考到保研的问题,但当时仍只将视线聚焦在绩点,而未注意到其实综测成绩也是一项重要的因素,因此丧失了许多本可以努力的分数,有点可惜。直到大三上学期才真正注意到综测这个问题,这个时间点,与其他同学的距离已经拉开了,而我能做的也只是尽力赶追,参加了校运河杯和省新苗杯的项目,也开始撰写一些论文,有失败也有成功,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去尝试。

咬咬牙,是不甘的动力

大三下半学期,说没想过保研的事是假的,但名次比较尴尬,有保研的可能性,也有考研的可能性,往往不确定才是最煎熬的,不知道要不要继续努力,害怕努力没有回报,竹篮打水。其实这样的心态每学期期末都存在,法学生的期末,一天一本书,一周一学期,从早背到晚,真的累,每次都想着,大学就是好好享受,大四考研时再努力也未尝不可,然而最终还是凭着一份不甘心的心情坚持了下来,别人可以,我凭什么不行?其实很多时候,人不就是凭着不甘心的一股劲吗?

大三暑假,差不多要开始计算保研成绩和人数了,心态渐渐平和,无所谓保研与否,只要肯努力,考研一样能够到达想要去的目的地。结果出来了,没有我的名额,正常,预料之中嘛,当然总归有些低落,但正处法考关键期,没有时间和精力可以留给难过,埋头苦读才是当下必需的。法考前几天,泱姐通知我有同学放弃了名额,而我,可以把握这个机会。其实当时傻傻的,在放弃和把握机会中犹豫,犹豫的理由有三:第一,并未准备过保研的相关事项;第二,保研机会来的较迟,许多学校的预报名时间已过或根据先到先得隐形原则已报满;第三,要在优秀的人里争录取名额太困难了叭…当然,最后,又是不甘心放走机会啊,然后,哎拼一把吧,毕竟不是所有事情都是在你准备充分后来临的。

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保研机会来的时间呢,也不凑巧,刚好是法考客观题前两天,客观题正复习地焦头烂额、时间紧张呢,也不确定想去的学校预报名有没有报满,又是讨厌的不确定性。所幸,客观题安全通过,接下来就是保研的准备了。由于预报名的迟缓报名,使得仅有两个学校的面试机会:上大和华政。一番报名又是耗费了一定时间,等到安心下来准备保研面试,实际上仅两天时间,9月23日做完报名工作,9月26日是上大的面试,9月27日是华政的面试。二者都是专业面和英语面。对于专业面来说,法考准备足够。而英语面则是要靠良好的英语水平,建议无论是考研还是保研的同学重视提高英语能力,个人认为,优秀的英语能力到哪个学校面试都是吃香的。上大的英语面的形式有翻译、英语日常问题对话等,华政的英语面每年形式不同,今年是口语,主要也是日常问题对话。27日傍晚回程途中,尘埃落定,上大和华政的面试均通过,对比来说,我更倾向华政。故事到这里,告一段落。想说的话都涵盖在这个故事中在徘徊中成长,不要怕辛苦,勇敢去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