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星青年|陈科任:梦想是气球,牵在手上,向往蓝天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陈科任,中共预备党员,知产1502班学习委员,推免至苏州大学王建法学院宪法学与行政法学专业。

image.png

回顾往前,翻开新章

没想到,在工大的四年学习生涯即将就要结束,在高手如云的法学院中,我的大学生活与他们比起来可以说失色不少,用“四平八稳、波澜不惊”来形容也许最为恰当。仍清晰记得,2015年的9月14日,我拖着行李进入工大的校门,这一天的小和山下着蒙蒙的细雨,我走在熙熙熙熙攘攘的支干路上,开始描绘我的大学生活。

风雨寻回,梦想启航

大二,我转专业进入法学院学习,大二的时光对我来说可能是最难忘的。这一学年,被安排的明明白白的课程表,同时上着大二和大一的课程,每一天几乎都是从早晨第一节开始,到晚上第十一节课结束,一瞬间觉得自己回到了高中时期。这一点,转过专业的同学可能深有体会。

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法学是热门的专业,每年都有不少同学转入法学院,对于转专业,我的经验是:

1、抱团学习。一个人的学习是孤独的,容易坚持不下去,抱团学习可以相互促进。同时,几个人一起学习,还可以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在学习过程中还方面交流,探讨问题。在这里我十分感谢鲍同学和池同学,我们一起上课、一起复习,让我在重压之下坚持了下来。

2、及时自我安慰。突然换了专业可能会不适应,觉得学的东西太难了,题目屡做屡错,总是看不到进展,这会导致心理战线完败。个人觉得在初期所有的累,都来自心累。要及时调整心理状态,学不会的时候就心里默念:当然学不好了,如果这么快学会,出题老师尊严何在!老子学不会是正常的!但是老子肯定能学会!再看半小时,肯定能学会!虽然很中二,但有效。

追梦路上,相信遇见

关于推免,因为并没有拿得出手的奖项和履历,原本觉得自己并不会获得这一资格,因此正在准备考研,在暑假时并没有前期的准备,因此对一些在保研边缘的同学可以参考:

1、在9月推免选学校时,就法学专业来说,除了传统的“五院四系”,还可以参考教育部的学科评估结果。我是在法学专业评估结果B+档以上选学校,B+专业排位是15到28名之间,在全国600多家法学院中实力还算不错。

2、未必要去政法类院校。虽然政法类院校是传统的法学强校,但其法学招生规模较大,相比之下综合类院校的法学院招生规模要小很多,就个人培养而言,一个导师带的学生数少,与导师交流会更通畅,得到的机会可能也更多。(此处十分感谢黄锴老师的建议)

3、在本科的时候多阅读学术专著,在复试时也许可以一定程度弥补奖项和履历的不足。在面试时感觉老师超级喜欢问你阅读过什么专业书籍,当然教材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