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省委书记车俊对我院钱江副教授的政策建议作出重要批示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12-05 浏览次数:

  2018831日,省委书记车俊对我院钱江副教授发表在省法学会《专报》2018年第11期上题为《建议尽快制定〈浙江省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导意见〉》(以下简称《建议制定退出指导意见》)一文,作出重要批示。车俊批示要求相关同志和部门阅研,并指出该材料对研究处理网络金融问题有一定启发。

    《建议制定退出指导意见》针对20187月以来,我省网络借贷平台暴雷数量急剧增加、涉案金额巨大、监管缺失背景下,网络借贷平台退出乱象进行梳理,提出制定我省相关指导意见的必要性。建议强化并细化网络借贷平台退出监管指导意见,严惩平台借“良性退出”外衣,利用拖延战术,转移平台资产及催收回款、侵害出借人利益的行为,化解社会矛盾。

    《建议制定退出指导意见》的基本思路,以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应对“网贷风险十项举措”为依据同时借鉴北京、上海、深圳市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退出指引,结合浙江省省情,进行浙江省“指导意见”的具体细化,规范我省网络借贷平台良性退出。 《建议制定退出指导意见》以明确“良性退出”标准、保障出借人权益、成立退出工作小组、严惩假借“良性退出”,屡次兑付失信、侵害出借人利益的平台为基本思路。内容主要包括适用对象、基本原则、退出工作的参与主体、业务退出程序、平台具体退出中的义务等,并明确平台良性退出指导意见的实施,应有专门的部门进行指导与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