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院关于开展2018年防范网络诈骗 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5-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网络安全法规和保护条例,加强学校网络安全的教育管理,进一步提高广大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和防范诈骗能力,全面推进“平安工大”建设,经学校决定,拟在6月份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暨安全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根据《浙江工业大学关于印发2018年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国家网络安全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标准为核心,以培养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四有好网民”为目标深入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校园宣传教育主阵地作用,增强网络诈骗防范意识,提高基本防护技能,营造安全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共同维护国家网络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1日——6月30日

三、活动形式具体安排

第一阶段 普及网络反诈常识,增加学生网络安全意识

(一)目的及意义:让每一位学生了解网络安全教育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意识到网络安全与防范无处不在,初步形成网络安全自我保护意识。

(二)活动时间:6月1日-6月15日

(三)活动开展形式:

1.各学院防范网络诈骗主题班会宣讲暨校园网络安全形象大使评选活动

参与对象:各学院专职辅导员、0+4辅导员、班主任

主要内容:请各学院通知班主任、辅导员在所负责的学生群体中开展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主题班会教育,要求在班会上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将网络诈骗防范知识传播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要求各学院全体专职和0+4辅导员将主题班会讲授过程写成班会方案,并请各学院推荐1位教师(辅导员、班主任、专任教师均可)参与学校校园网络安全形象大使的评选,请于6月7日17:00将各学院辅导员班会方案文稿和推荐参评形象大使的1位教师主题班会过程视频(20分钟内)发至1293805418@qq.com。学校根据主题班会视频进行评比,评选出5名左右校园网络安全形象大使,并集中宣传。

2.浙江工业大学网络反诈平台发布暨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宣传月启动仪式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屏峰校区管委会)、信息化办公室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协会

协办单位:浙江省网络空间安全创新研究中心、西湖区公安分局双基大队、反诈中心、留下派出所、杭州优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芸品绿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活动时间:6月6日下午15:30

参与对象:各学院学生代表、全体辅导员

主要内容:通过启动仪式向全校师生发出防范网络诈骗的倡议以及浙工大网络反诈平台发布启用。启动仪式内容包括:领导发言、师生倡议、小和山高教园区防范网络诈骗高校联盟成立仪式、浙江工业大学网络反诈平台发布及介绍、网络反诈终端设备体验等。

3.签署防范网络诈骗风险告知书、承诺书及发放防诈骗宣传折页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保卫处

主要内容:保卫处制作防范网络诈骗宣传折页,各学院学工办在安全教育宣传月期间将浙江工业大学学生防范网络诈骗风险告知书(附件1)和承诺书(附件2)打印后发至每一位学生,并指导学生阅读完后在相应的位置进行签字,并为每一位学生发放防诈骗宣传折页,由各学院学工办做好备案留存工作。

第二阶段 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技能,加强自我保护能力

(一)目的及意义:了解网络骗术的手段及危害,提升网络安全防范技能,提高网络安全自我保护的能力。掌握安全上网知识、强化安全上网意识、形成自觉的安全上网行为,避免各类网络诈骗事故。

(二)活动时间:6月份中旬

(三)活动开展形式:

1.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讲座系列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屏峰校区管委会)、健行书院、西湖区公安分局双基大队、反诈中心、留下派出所

    参与对象:各学院教师、学生代表

主要内容:讲座邀约工作由学校保卫处负责,讲座内容由西湖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确定,由学工部、校团委负责组织学生参与讲座,讲座将纳入健行书院讲座范畴。

2.《浙江工业大学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及防范建议》汇编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屏峰校区管委会)、西湖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

承办单位: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

为了帮助学生更好地辨别电信诈骗手段,总结时下高校典型电信诈骗案例以及防范建议,做到学生人手一本,同时承办学院负责《浙江工业大学网络诈骗典型案例及防范建议》的采编工作。

3.防范网络诈骗短信预警、公寓生活区预警宣传教育

主办单位:保卫处

主要内容:保卫处定期编辑防范网络诈骗短信,通过高校通平台发送至学生手机端,增强学生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联合后勤集团公寓中心在学生公寓区通过各类载体进行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知识的宣传与发放。

第三阶段 防范网络诈骗我先行,增强校园反诈文化宣传氛围

(一)目的及意义:通过网络安全宣传图片展、知识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载体强化学生安全上网意识和防范网络诈骗的实践能力。

(二)活动时间:6月份中下旬

(三)活动开展形式:

1.防范网络诈骗安全教育校园开放日暨网络安全宣传图片展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屏峰校区管委会)、西湖区公安分局双基大队、反诈中心、留下派出所

承办单位:人文学院、化学工程学院

展出地点:朝晖校区、屏峰校区主干道、宣传橱窗、食堂电视机、各主要路口LED屏等

主要内容:部分宣传图片、文字材料、反诈宣传视频由学校保卫处提供,由人文学院、化工学院进行素材收集、排版设计、宣传KT制作及展出形式的设计等。

2.防范网络诈骗安全知识竞赛暨安全教育宣传月闭幕式

主办单位:党委学生工作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团委、保卫处、学校办公室(屏峰校区管委会)、西湖区公安分局双基大队、反诈中心、留下派出所

承办单位:信息工程学院

活动时间:6月20日

主要内容:活动可分为初赛(在线测试环节)、复赛(现场笔试环节)和决赛(现场答题环节)三个环节,初赛阶段通过信息化小程序做到全校学生全覆盖,复赛决赛由各学院自行组织参赛队伍参与比赛,进入决赛的学院参赛队伍除了需要完成应知应会的防范网络诈骗知识竞赛外,可以增加主题演讲等环节丰富活动内容。活动奖励根据比赛具体情况评选出各类荣誉奖项。

四、工作要求

1.各部门(单位)要高度重视防范网络诈骗教育工作,积极组织本单位师生员工参与防范网络诈骗系列活动,进一步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网络诈骗防范技能,共同维护校园的网络安全与稳定。

2.各部门(单位)要专人负责,掌握活动内容,按要求积极参与和组织开展防范网络诈骗暨安全教育宣传月的各项活动。

3.努力营造网络诈骗防范安全宣传氛围。各单位要积极悬挂、张贴网络安全宣传横幅和标语,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各种网络安全宣传活动。

4.结合网络诈骗防范和应急措施相关培训,完善应急预案。

 

 

 

法学院

○一八年五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