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学习司法先锋,践行法治精神——法学院党委组织观看电影《邹碧华》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邹碧华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批示精神,更好地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5月10日下午,我院组织师生代表近百余人观看电影《邹碧华》,让法科师生重温当代大法官的感人事迹,领略优秀法律人的独特魅力。

《邹碧华》该影片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法官邹碧华生前事迹改编,再现了其光辉而短暂的一生,形象地反映出邹碧华“敢啃硬骨头,甘当燃灯者”的精神风貌,生动地展示了他“践行党的宗旨、捍卫公平正义”的人生追求,塑造了一个“公正为民的好法官、敢于担当的好干部”的银幕形象。

观影期间,整个片场纪律良好,秩序井然,时而高潮迭起,时而庄重肃然,同学们的一个眼神、一声呼吸仿佛都在诉说对这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法官的由衷赞美。范仲淹曾言:“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诚然,这是对邹碧华最好的写照。他焚膏继晷,夜以继日地投入到心爱的法律事业中来,把自己最好的青春年华无悔地献给了自己热爱的法律信仰。最后积劳成疾,英年早逝,留下了深深的惋惜与遗憾以及催人奋进的、永不停息的法律人的敬业精神,达到了“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怀之”的崇高境界。影片已接近尾声,但同学们仍沉醉惊叹于邹碧华的高尚品格和独特魅力,久久不能释怀。

做一个有良心的法官。”母亲的这句话,成了邹碧华一生的追求,一辈子的坚守。通过本次观影活动,不仅发挥了卓越法律人的榜样作用,学习其求知若渴、工作勤勉、修身正己、济世利人的高尚情操,而且也让同学们找到了对于法律信仰的追求,对法律职业的坚守,为新时代打造司法高标准、高要求提供重要考量。邹碧华注定成为一位“燃灯者”,为法科生照亮不平凡的前行之路,同时也督促着法科师生不忘初心,坚守正义,努力学习法律知识,为建设法治中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blob.png

图一:全体认真观影

blob.png

图二:老师同学认真观看影片

blob.png

图三:法学院观影师生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