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俞 锋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0-18 浏览次数:

yf.png

俞锋,1981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兼职律师。主要从事社会治理法学、产业政策法和知识产权法学等领域的研究。


一、教育背景

2004年7月,毕业于浙江工业大学法学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2010年1月,西南政法大学法律硕士专业,获法律硕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04年8月起至今在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先后任助教(2005年)、讲师(2009年)、副教授(2014年)、硕士生导师(2015年)。主要承担《法理学》、《法学原理》、《法律方法》、《法律诊所》和全校性法律类公共选修课等本科及研究生教学,担任校级智库中心“浙江工业大学地方法治与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负责人。


三、社会兼职

浙江省法学会数字法治研究会理事;

浙江省中小企业研究会理事;

浙江省律师协会基层社会治理专委会委员;

杭州市行政复议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杭州市法治建设监督员;

杭州市法学会学术委员会委员;

杭州市公共法律服务产品评审专家;

杭州市律师协会政府顾问专委会委员;

杭州市西湖区市域社会治理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上海建纬(杭州)律师事务所律师。


四、研究成果

(一)专著(2部)

1.《从法科生到法律人——应用型法科人才开放式培养模式的理论与实践》,作家出版社(中央级出版社)2011年出版。

2.《和谐社会视野下的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研究》,光明日报出版社,2010年出版。

(二)省部级以上批示(5次)

1.领衔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我省“特色小镇”的建设思路与推进政策》获得时任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强的肯定性重要批示(2015.11);

2.领衔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依法推进龙港“撤镇建市”及其行政执法改革的若干政策建议》获得省委副书记、代省长车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的肯定性批示(2016.08);

3.领衔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美国政府支持创新创业举措对浙江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启示》获得省委书记车俊的肯定性批示(2017.06);

4.领衔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推进大数据社会治理,建设高质量平安浙江》获得浙江省副省长彭佳学的肯定性批示(2019.07)

5.领衔主持完成的调研报告《关于提升我省突发事件社会风险治理能力的若干建议》获得浙江省长郑栅洁肯定性批示(2020.03)。


(三)论文(13篇)

1.中国企业跨国并购法律风险评价及“浙江模式”总结,《技术经济》(CSSCI),2015年第5期,第86页-93页。

2.出版者对所刊作品的权属审查义务——以“文责自负”条款为视角,《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2年第6期,第33页-第35页。

3.3G数字网络阅读环境下传统出版物版权保护的法律思考,《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1年第24期,第53页-55页。

4.数字出版物版权的刑法保护问题研究,《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1年第21期,第56页-58页。

5.试论网络游戏著作权的刑法保护,《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3年第8期,第33页-36页。

6.杭州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3年第16期,第41页-第44页。(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7.著作权刑法保护问题研究——以第三次《著作权法》修改为背景,《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4年第14期,第44页-48页。

8.媒体融合发展亟待法治护航,《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5年第6期,第3页-第7页。

9.出版企业跨境并购的知识产权风险及其应对策略,《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5年第14期,第9页-第14页(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

10.5G时代数字版权协同治理问题研究,《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9年第16期,第58页-第60页。

11.网络“洗稿”的法律属性、社会危害及治理策略,《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9年第24期,第56页-第60页。

12.网络版权保护体系变革:来自区块链技术的支持与想象,《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21年第2期,第66页-第69页。

13.论数字出版企业版权质押融资法律制度体系的完善,《中国出版》(CSSCI期刊)2012年第14期,第7页-第9页。


(四)纵向课题(9项)
1.主持《推进大数据社会治理建设高质量平安浙江的对策建议》(课题编号19ZK46YB)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省部级)

2.主持《关于提升我省突发事件社会风险治理能力的若干建议》(课题编号20ZK66YB),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省部级)

3.主持《工业旅游嵌入高新技术型“特色小镇”的建设路径、培育政策和模式应用》(课题编号2018C25011),浙江省软科学项目。(省部级重点)

4.主持《民营中小企业法律支持体系中的地方立法框架与对策建议》(课题编号13NDJC042YB),省哲学社科规划课题。(省部级)

5.主持《中资企业海外并购融资法律风险防控体系的现状分析与战略转型》(课题编号2013C35012),浙江省软科学项目。(省部级)

6.主持《角色模拟体验式教学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省部级教改)

7.主持《杭州建设国家数字出版基地的法律保障机制研究》(课题编号D12FX04),杭州市哲学社科规划课题。(厅局级)

8.主持《数字时代的版权保护》(课题编号12ZC15),浙江省社科联社科科普课题。(厅局级)

9.主持《社会转型关键期浙江高校总法律顾问制度的合理构建》(课题编号Y201223629),浙江省教育厅课题。(厅局级)


(五)横向智库咨询课题(25项)

1.浙江省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研究,课题经费:5万,委托单位:浙江省司法厅

2.《浙江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修订必要性分析,课题经费:12万,委托单位: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

3.浙江省“打假治劣” 一体化共治体系创新构建,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4.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模式的创新探索,课题经费:3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5.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六和塔工作体系规范化与标准化研究,课题经费:5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6.杭州“市域社会治理”评估体系建设与实施方案研究,课题经费:4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7.杭州市委政法委绩效管理规则,课题经费:0.8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8.杭州市政法系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现状与对策,课题经费:2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9.杭州市法治人才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课题经费:2.5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10.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研究,课题经费:5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下城区委政法委

11.群团组织参与“平安运河管家”建设的路径优化研究,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政法委

12.桐庐县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创新路径研究,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中共桐庐县委政法委员会

13.“八联工作法”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创新应用研究,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中共宁波市江北区委组织部

14.基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特色小镇社会治理创新路径研究,课题经费:19.8万,委托单位:泰顺县雅阳镇人民政府

15.新时代统战工作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与举措,课题经费:5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西湖区委统战部

16.《绍兴市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条例》地方立法可行性研究与草案拟制,课题经费:18万,委托单位:中共绍兴市委政法委

17.探索拱墅区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体系建设思路,课题经费:5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政法委

18.社会治理阳光指数研发,课题经费90万,委托单位:浙江连信科技有限公司

19.杭州市域社会治理制度体系及基层推进落实机制研究,课题经费:13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委政法委

20.钱塘新区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研究,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钱塘新区政法委

21.高新科技小微企业内部治理优化专项法务咨询,课题经费:10万,委托单位:杭州虹谱光色科技有限公司

22.拱墅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与社会风险评估研究,课题经费:8万,委托单位:中共杭州市拱墅区委政法委

23.中小企业贷款联合担保的法律风险及防控策略,课题经费:35万,委托单位:庆元县亿丰文具有限公司

24.东阳市筹建中央美术学院东阳校区决策咨询,课题经费:20万,委托单位:浙江省东阳经济开发区

25.中小企业刑事法律风险抵御能力研究,课题经费:52万,委托单位:浙江攀首文具有限公司


五、荣誉奖励

1. 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科技竞赛优秀指导教师(2017年12月);

2. 2次浙江工业大学研究生“我心目中的好导师”(2019年5月,2021年6月)

3. 浙江工业大学首届教书育人贡献奖(2017年6月);

4. 2次浙江工业大学本科生“我最喜爱的老师”(2008年12月、2014年12月);

5. 浙江工业大学“首届十佳青年教师”(2012年6月);

6. 浙江工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2014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