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学院简介
来源: 浏览次数:3665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创建于2000年,现有法学、知识产权2个本科专业,法学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重点专业,知识产权专业为全国5家经教育部批准特设的专业之一。学院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学重点学科和诉讼法学、民商法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学院具有法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诉讼法、经济法四个方向上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

学院有专任教师65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4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64.62%;专任教师中有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6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硕士生导师23名,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理事18名。具有法律实践经验的59人,占专任教师比例的90%。

学院拥有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独立法学楼,已建成大、小(中式、西式各一个)三个模拟法庭,拥有全省高校第一个财政专项支持建设的知识产权实验室、全省高校第一个司法案例库和60家遍布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单位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法学院设有法治浙江研究中心、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司法与人权研究中心,归口建设浙江工业大学法律硕士中心和浙江工业大学律师学院,浙江省法学会律师法研究会挂靠在学院。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近5年承担国家社科基金1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教育部、司法部、省社科规划办等省部级科研项目30多项,发表核心期刊学术论文100多篇,出版学术专著20余部。在刑事法学、知识产权、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等方面具有较高研究水平,在刑事与民事司法改革、知识产权诉讼、刑民交叉、行刑交叉等研究领域已形成鲜明研究特色,在学术界已形成较大影响。

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建立了双导师制度,聘任法界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负责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导和培养,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法、帮助提供实习机会。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韩国朝鲜大学等签订协议,每年派出部分师生出国学习交流。近年来,学院教学质量稳固提高,毕业生考研通过率、司法考试通过率、公务员及选调生考取率持续增长,在同类院校中名列前茅。

学院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根据学校整体办学定位,紧紧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这一核心目标,以“知识、人格、技能”的为重心,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和专业转型,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推进国家和社会法治化而不懈努力。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

2018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