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刑法学省级重点学科介绍
发布日期:2014-10-23 浏览次数:

  我院刑法学科始建于2001年,2012年获批成为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重点学科。至今学科已形成研究方向齐全、学术根底坚实、科研作风朴实、学术成果丰厚、社会影响广泛的师资队伍。34名团队成员中,拥有高级职称28人,博士学位18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1人,担任国家级学会理事6人,在我省各高校刑法学科中居于领先地位。学科拥有法医与刑侦实验室、刑事案例库、信息化学术交流平台和专业文献2万余册;并依托学院培养刑事法硕士研究生。本省级重点学科发展的目标与特色:

 (一)学科结构完整,研究视角独特

  学科拥有中国刑法学、犯罪学、刑事司法学和刑法哲学四个方向;以刑事法治和“平安浙江”在我省的实现模式为基本研究范式,结合浙江省的地缘与经济优势以及浙江工业大学发展特色,通过跨学科研究方法,在精研刑法理论的基础上,关注民事刑法学、行政刑法学、知识产权刑法学、刑法学与智慧、犯罪构成与刑事证据、流动人口犯罪、地理与犯罪、枫桥经验与社区矫正等交叉性刑法问题的分析和解决,形成了鲜明的本学科研究特色。

   (二)服务政府决策,兼顾多元需求

  依托团队优势,常年为省政府、省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市委办公厅等党政部门、司法机关提供刑事决策参考、法律意见和专家咨询。同时结合转型期浙江经济的发展需求,在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和知识产权的刑法保护领域提供专业的咨询服务。

   (三)创新人才培养,建构特色模式

  学科以跨学科研究成果反哺刑法学精品课建设,又以课程建设为契机,注重刑法学的分层教学方式,创立“人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的特色培养模式,尤其是以实践教学重视学生实际能力的培养。通过学科的卓越法律人成长计划,从而为我院在校本科生“司考”通过率连年位列全省前茅、培育国家和省级挑战杯一等奖创造有利条件。

   (四)研究成果丰硕,学术特色鲜

  省级刑法学重点学科建立后,法科教师先后中标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七项,研究主题涉及刑事诉讼法、行政法学、法理学、法制史、犯罪学等多个分支学科。另获得教育部、司法部、中国法学会、浙江省社科规划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有力的推动了各研究方向的发展。

  本省级重点学科的发展目标是向省人文学科重点研究基地的目标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