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唐丰鹤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1634119567(1).png

唐丰鹤,教授,硕士生导师,男,汉族,安徽籍,1978年12月8日出生。研究领域:法哲学、法律思想史、法学方法论。


一、教育背景

2013年6月毕业于华东政法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4年6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2001年7月毕业于复旦大学法律学系,获法学学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2004年至2021年在浙江财经大学法学院任教,2021年至今任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


三、社会兼职

兼任浙江省法理、法史研究会常务理事等职。


四、研究成果

(一)专著(3部)

1.《法律正当性问题研究》,北京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2.《现实主义视角下的司法决策》,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3.《在经验和规范之间:正当性的范式转换》,法律出版社2014年版。

(二)论文(18篇)

1.《司法过程中的法感情——基于心理学情绪理论的分析》,《四川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21年第5期。

2.《刑事案件侦破过程中的事实假定及其偏差克服——基于刑事错案的分析》,《学术交流》(CSSCI扩展版期刊)2020年第11期。

3《法官:作为中立的旁观者》,《中国社会科学报》2020年7月8日法学版。

4.《司法决策过程中的情感效应》,《交大法学》(CSSCI扩展版期刊)2020年第3期。

5.《错案是如何生产的?——基于61起刑事错案的认知心理学分析》,《法学家》(CLSCI期刊)2017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9期转载。

6.《法律的习俗正当性》,《北方法学》(CSSCI扩展版期刊)2016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法史学》全文转载,2016年第12期。

7.《法律的民族精神正当性》,《浙江学刊》(CSSCI期刊)2016年第4期。

8.《司法裁决的后果衡量》,《浙江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15年第3期。

9.《政治性的司法?——批判法学司法思想研究》,《中南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5年第2期。

10.《法律现实主义的司法裁判观》,载陈金钊主编:《法律方法》(第17卷)(CSSCI集刊),山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11.《疑难案件及其法律方法》,《求是学刊》(CSSCI期刊)2014年第6期。

12.《台湾判例制度三论》,《台湾研究》(CSSCI期刊)2014年第2期。

13.《通过合法性的正当性:实证主义法学的正当性思想研究》,《北方法学》(CSSCI扩展版期刊)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法理、法史学》全文转载,2013年第7期。

14.《卢梭正当性理论探究》,《浙江学刊》(CSSCI期刊)2012年第6期。

15.《试论德沃金的整体性司法》,《华东师范大学学报》(CSSCI期刊)2012年第4期。

16.《司法的合法性危机及其克服》,《政治与法律》(CLSCI期刊)2012年第6期。

17.《试论法律的内在观点》,《浙江学刊》(CSSCI期刊)2006年第5期。

18.《契约方法论的效用和局限》,《浙江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3年第6期。


五、荣誉奖励

(一)荣誉

2015年入选浙江省第三期“之江青年社科学者”。

(二)科研奖项

《在经验和规范之间:正当性的范式转换》2015年获浙江省第十八界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三等奖。


六、其他事项

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1项,司法部项目1项,浙江省社科规划项目2项,中国法学会项目1项,全国博士后面上项目1项,其余市、厅级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