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吴光升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21-10-13 浏览次数:

wgs.png

吴光升,教授,硕士生导师。男,苗族,湖南籍,1972年11月03日出生。研究领域: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


一、教育背景

2009年06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2000年07月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研究生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1995年07月毕业于中央民族大学历史学系,获历史学学士学位。


二、工作经历

1995年至1997年在湖南省城步县委史志办工作,任科员;2000年至2003年在贵州省人民检察院工作,任副科级书记员;2004年至2010年在贵州大学法学院工作,先后任讲师(2004年)、副教授(2008年)。2010年至今在浙江工业大学之江学院工作,先后任副教授,教授(2015年)。


三、社会兼职

浙江省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律师法研究会、浙江省法学会监察法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省台州市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等职。


四、研究成果

作品目录

1998年—2020年12月)
(一)专著(2部)

1. 《刑事涉案财物处理程序研究》,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2. 《刑事诉讼程序的人性分析》,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出版社2010年版。

(二)论文(50余篇)

主要有:

1.《刑事证据补强:功能性思考、适用范围与补强程序》,《证据科学》2019年第6期。

2.《犯罪收益没收的性质与适用》,《刑法论丛》2019年6月(辑刊)。

3.《被追诉人的法律援助获得权》,《国家检察官学院学报》2018年第4期。

4.《违法所得没收程序证明问题研究》,《中国刑事法杂志》2018年第2期。

5.《论恐怖融资行为的刑法规制》,《法治研究》 2017年第5期。

6.《刑事诉讼财产保全制度论要》,《中国刑事法杂志》2016年第4期。

7.《案外第三人定罪没收参与模式:比较、反思与重构》,《中国刑事法杂志》2015年第4期。

8.《论未定罪没收利害关系人的抗辩事由》,载《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8期。

9. 《论国家赔偿费用追偿程序之完善》,《政治与法律》2014年第3期。

10.《未定罪案件涉案财物没收程序之若干比较——以美国联邦民事没收程序为比较视角》,《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3年第2期,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全文转载。

11.《我国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的若干检讨——基于2012年〈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的分析》,《浙江工商大学学报》2012年第3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全文转载。

12.《关于刑事诉讼法再修改的几个认识问题》,《中国刑事法杂志》2011年第7期,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全文转载。

13.《非法取证的救济方式及其发展方向》,《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3期。

14.《刑事涉案财物处理程序的正当化》,《法律适用》2007年第10期。

15.《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及其证明责任研究》,《政法论坛》1999年第6期。

(三)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刑事涉案财物处理程序研究》(12BFX060,结项);《刑事诉讼中案外人的财产权保障研究》(20BFX090,在研)。

2.主持最高人民检察院理论研究一般课题2项:《刑事诉讼中的违法所得没收程序研究》(结项);《检察职权范围调整与检察院组织法修改——一种功能主义的分析》(在研)。

3.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与一般项目各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