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院举办教学论坛活动——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陈信勇教授莅临法学院 作“法学教学的经验与逻辑”讲座
作者:法学院教学教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20-06-02 浏览次数:

5月29日下午,法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陈信勇教授于我校法学楼A412会议室作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主题为“法学教学的经验与逻辑”。讲座由法学院副院长张友连主持,法学院党委书记毛筱媛、部分法学院教师,参加了此次讲座。因考虑到疫情的影响,讲座采用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确保全体老师能够收听。

 

 

讲座中,陈教授以幽默风趣的语言分享了三十余年的法学教学经验。他认为,要做好教学,必须不断学习,始终以学生的进步为目标选择有效路径,毫不留情地改进教学方法、更新教学内容;以科研促进教学,提升教学的“三远”(平远、高远、深远)境界。就法学教学而言,应当重点把握法学教学的两个重要极点——逻辑与经验,探索法学教学的新路径。他以民法总论为例,诠释了教学中的民法逻辑三段论:民事法律规范(大前提)、民事法律事实(小前提)、民事法律关系(结论)。他认为法学的逻辑思维与数学相类似,在教学中需要将抽象的问题具体化,从经验中提取逻辑,这是案例教学法的哲学基础。他以房地产案例研习课堂为例,分享了案例教学中学生研习、教师专题、师生互动三个环节。最后,

他呼吁教师夯实基础理论,以便能够在教学研究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此次讲座干货满满,陈教授对教学的肺腑热爱感染了每一位聆听者,他对法学教学方法的深入剖析使老师们深受启发。老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陈教授的无私分享表示感谢。此次讲座增进了学院与名校法学院之间的交流,为学院促进教师教学实践能力提升的一项有益举措。

陈信勇教授现任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省民法研究会会长,浙江省跨世纪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培养人员,浙江省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民商法学、社会保障法学和法律社会学等领域研究,有着三十五年的丰富教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