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来校听取我校本科生重点参与的科研创新团队专题汇报并座谈 我院学生团队“特色小镇”专题研究再获车俊批示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09 浏览次数:

(原载于浙江工业大学网http://www.zjut.edu.cn/newsDetail.jsp?id=15338

    5月5日上午,受省委书记车俊的委托,省发改委副主任翁建荣一行4人来校听取我校本科生创新科研团队关于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相关研究成果的专题汇报。校党委副书记何智蕴出席会议,校办公室、学工部、教务处、社科院、校团委、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负责人、学生团队指导老师及团队成员敖心怡(经贸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2015级本科生)、应超予(法学院知识产权专业2015级本科生)、胡奇芳(经贸管理学院企业管理专业2015级本科生)、郑慧佳(经贸管理学院技术经济专业2013级本科生)、王亭婷(法学院法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孙佳敏(法学院法学专业2013级本科生)、王宇乾(建筑工程学院城乡规划专业2013级本科生)参加座谈。

    翁建荣首先传达了车俊书记对“一路向北”本科生创新科研团队关心浙江发展,研究“特色小镇”选题并取得相应成果的肯定和赞扬,并转达了车俊书记对该团队全体学生的感谢。何智蕴简要介绍了学校在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专题研究方面所取得的相关成绩。

    随后,法学院应超予同学代表团队向与会人员作了主题汇报,围绕团队发展历程以及持续几年关注浙江“特色小镇”建设所取得的一系列科研成果,提出“以工业旅游助力特色小镇创新发展”,推动“产业·人文·环境”协同发展的区域经济发展新路径,并选取舟山、嘉善两地,结合两地目前的经济结构和区位特征,分别进行了“舟山·航空工业旅游特色小镇”、“嘉善·巧克力风情特色小镇”的模拟建设论证。

    翁建荣对本科生创新科研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对“一路向北”项目组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以及研究的可操作性表示肯定。他指出,浙江省“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是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载体,是区块经济发展到产业集群转变的重要一步,“特色小镇”的模式创新等则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他表示,省发改委将一如既往支持学校事业发展,并鼓励学校以问题、浙江省为导向,进行更多项目研究。

    据悉,“一路向北”大学生创新科研团队系我校备战第十五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一支参赛队伍。成员系从我院法学院俞锋副教授、中小企业研究院汤临佳副教授依托省级2011中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协同创新中心所建立的多学科、跨层次师生学术共同体中择优选拔,“问题聚焦、学科交叉、横向协同”一直是这一团队的建设宗旨。近几年来,他们持续关注我省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热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师生共同撰写的多篇《决策参考》多次获得省领导批示,包括《我省“特色小镇”建设思路与推进政策》(俞锋、王亭婷、孙佳敏等撰写)获得时任浙江省省长李强批示;《依法推进龙港“撤镇建市”及其行政执法改革的若干政策建议》(俞锋、王亭婷等撰写)先后获得时任浙江省代省长车俊,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省政协副主席王建满三位省领导批示;《推进工业与“特色小镇互动建设的对策建议》(汤临佳等撰写)获得时任浙江省代省长车俊,时任常务副省长袁家军批示。该团队以青年教师自发组建“师生学术共同体”,团队成员以本科生第一作者发表A类一级期刊论文6篇,坚持“以学生产出为导向”的学生培养模式及相关事迹获得《浙江教育报》(2016.10.24,“高教经纬”栏目)专题报道,并被教育部“中国教育新闻网”全文转载(2016.1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