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尚法于心,寓教于行 ——法学院研究生到省乔司监狱参观学习
发布日期:2017-05-08 浏览次数:

 

55日,在学院副教授汪勇老师的带领下,我院19名研究生来到浙江省乔司监狱就刑罚执行实务进行参观学习。乔司监狱对我院师生的到来给予了热情的接待和周到的安排。在监狱民警的安排和引导下,学院师生参观了乔司监狱第七分监狱的生产车间、生活区以及浙江省监狱陈列馆,并就该监狱的先进管理模式进行了深入学习。

乔司监狱副监狱长杨剑锋首先代表监狱方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在七分监狱刑罚执行管理室向师生们介绍了当前乔司监狱刑务工作的开展情况。他指出,乔司监狱根据时代的要求,将七分监狱设为试点单位,通过在刑务工作中统一采用系统录入和中心管理模式,用计算机代替手工、用电脑替换人脑,最大程度地保证了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降低刑罚执行工作的错误率,从而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减刑、假释工作,提升监狱整体办案质量。

第七分监狱金副监狱长向大家简要地介绍了乔司监狱的发展历史,并就乔司监狱自主研发的“刑罚执行信息管理系统暨减刑假释办案软件”作了详细的介绍。这样一款软件的应用使得乔司监狱的刑务管理向信息化、自动化、公开化、标准化、实时化、智能化和无纸化转型升级,在开展减刑、假释工作中实现效率和质量的双提升。我院师生也就该监狱特色管理模式的相关问题向在场的监狱实务专家进行了咨询,对“三期九段”管理有了更全面的理解和更深层次的认识。

带队老师汪勇代表我院对本次教学实践中乔司监狱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提到乔司监狱的工作在全国监狱系统中具有标杆的地位。他希望乔司监狱和学院双方日后能在教学、科研及服刑人员教育等方面开展更多的合作。

会后,在监狱方的安排下,法学院师生一行21人在经过严格的安检后对第七分监狱服刑人员的劳动车间和生活场所进行了实地考察。参观监区之后,师生们按照计划参观了浙江监狱陈列馆。该馆于201011月建成,是展现中国监狱文化和浙江监狱历史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它将打造成三个基地:监狱历史传统教育基地、司法行政廉政教育基地和社会警示教育基地。馆内陈设的物件和详实的历史资料再现了我国监狱发展的历史沿革。在监狱女警的讲解下,师生们浏览了整个国家监狱发展史,见证了我国监狱的古今嬗变,也令同学们在感慨监狱从野蛮到文明漫长过渡周期的同时,更加理解当代监狱的功能和实践价值,更加体会到“法治”在其中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本次监狱参观学习活动让同学们对课内的所思所学产生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和感性的认识,对狱政工作也有了更为明晰的了解,对监狱警察职业有了近距离的了解。这次活动,有助于促进研究生们理论知识和实务经验的有机融合,并为今后他们开展学术研究及就业有效增添知识和能力储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