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院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05 浏览次数:

5月4日中午,法学院举行座谈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中国政法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授代表和青年师生代表参加座谈。党委副书记胡洪武主持座谈会。

会上,院长于世忠指出,习总书记的讲话引导我们探索法德兼治的法学教学,辩证地看待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培养又红又专的法科人才,坚持“接地气”的法学科研,做到上承中国历史文化,下接中国实际的土壤。于世忠还对如何做好法科人提出了自己的见解:一方面要踏实做事,切勿只求官谋禄,踏实学习,切勿蹉跎岁月;另一方面不能走偏路,只有深深扎根于中国土壤,结合我国特殊国情的法科人成长道路才是我们可行之路

党委书记史旦旦强调要把握法学教学中“德法兼治”的重要性,接着提到青年是国家的支持和未来的希望,青年法科生在像海绵一样吸收积累专业知识的同时,要培育“国强我强”、与国家共同担负时代使命的抱负和胸怀,立志成为一名“做大事”而不是想着做大官的有志青年。他指出,法科生以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为契机,不仅能够融入到习总书记讲话精神的学习中,并能付诸于行动,做一个既能学又能行的优秀法科生。

教授杨燮蛟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本次考察时指出,“法治人才培养是全面依法治国系统工程的重要一环。”彰显出国家对法学教育、对法律人的重视,可以说,这是法律人之幸。所有法律人均须不负国之重托,莫把法律仅仅当成谋生的手段,甚至将之当作牟取不正当利益的工具,吃法律的饭,砸法治的锅,而须真正虔诚地拜服于法律之下,做法律的信徒,接受法治洗礼,恪守法治信念,莫负年华,莫负人民。每个教师和同学均有义务主动融入到法治中国建设的洪流之中,知法、懂法、信法、用法,以法治方式实现权益,实现法治中国,莫负时代,莫负光阴。当前,在“依法治国”的时代背景下,法律已经深入到生活的每个角落,成为了百姓的生活法则。与此同时,法律人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重视与尊重。而另一方面,法律人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需要不断自我提升法律修为,不断汲取法律知识,不断接受法学教育,否则,就将被不断前进的法治洪流所淘汰。

中国政法大学校友、副教授汪勇就习总书记关于依法治国的讲话分享了三点心得。首先,习总书记此次考察中国政法大学体现的是对我国法治建设的重视,法学院全院师生应该在全校师生中尊重法律、遵守法律。其次,推进法治建设还需要把握对法律人才的培养,学院将继续努力做好与司法实务部门的对接工作,使学生融入法律实务的学习中。最后,汪勇认为我院的法学研究如能结合浙江海洋大省、互联网大省的区域特征,将大有可为。

副教授俞锋表示,作为一名法学教师,应当从法的深层价值内涵着眼,综合运用各学科知识,努力探寻解决社会问题的法律良方。针对与社会正义相关的权益问题,法律人必须有所作为,这就要求当代法科大学生在大学期间牢固树立公平正义的法律价值观,并且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要始终坚持对公平正义的追求。

学科办老师姚夏军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地谈及了我国法治建设的各个问题,如法治队伍的关键作用,法学学科的实践特征,法治与德治的结合问题,这些都值得我院师生好好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讲话的内容,也在于讲话的本身,所以作为法科生我们不仅应该学习习总书记的讲话内容,也应该主动把握讲话的时代背景和趋势。

法学院团委书记劳纯燕认为,法学院的广大团员青年应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时常用真善美来雕琢自己,不断培养高洁的操行和纯朴的情感,努力使自己成为高尚的人。在群团改革攻坚和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背景下,共青团队伍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做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广大团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积极引领团员青年践行“坚定跟党走”的理想信念,为团员青年指明人生的航向。

与会学生代表也发表了自己的学习心得。研究生代表季灵烨表示青年的初心就是坚定跟党走,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继续前行。通过此次的学习,意识到需要明确自己作为法科生的责任和担当,始终保持先进性,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学生党员代表赖芸池认为,青年要做的“大事”应该是将学习重心放在法学研究、创业创新之上,学习匠心精神,做好法科生的本职工作,将法学学习作为终身事业。16级团支书代表汪翀尔表示,将习总书记的讲话践行到实际中最先需要做到内心铭记,将专业学踏实,不虚度光阴。优秀团干代表王海一表示“青年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提醒我们要学会思考、善于分析、正确抉择,做到稳重自持、从容自信、坚定有力。优秀团员代表张博认为,法律是外在的道德,道德是内在的法律,我们当代青年应要求自己德法兼备,并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承担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辜负习总书记对我们青年学子的期望。

据悉,我院接下来将通过各种形式组织广大师生开展学习活动,在全院上下掀起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国政法大学重要讲话精神的热浪,把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的建设工作结合起来,把立德树人、规格管理的严格要求和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育人方式结合起来,把理论学习和学院发展、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学习就业结合起来,始终充满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努力为创建符合工大特色、具有一定知名度的法学院和法科生的成长成才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