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关于申报2017年度通识教育核心选修课程的通知
作者:教学教务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7-04-10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了进一步加强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建设,根据《浙江工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实施意见》(浙工大教[2013]16号)要求,学校决定启动2017年度通识核心课程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条件

1)课程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符合通识教育理念。

(2) 课程已有不少于两个学期的通识教育一般选修课教学实践

3)课程负责人应具有副教授(含)以上职称,且课程教学效果好

4课程必须有不少于3的教学团队,团队成员原则上须具有副高(含)以上职称或相关专业博士学位。团队成员近三年无教学事故。立项后每学期应开设两个及以上教学平行班。

5)鼓励校内教师利用校外教育资源,与校外专家组成教学团队建设我校缺乏的通识类课程;鼓励各院打破学院或学科界限,开设有特色的通识课程。;

二、模块设置

人文情怀:课程主要涵盖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等学科领域,帮助学生掌握必要的人文科学知识,旨在培养学生对文学作品的理解能力,提高学生的审美鉴赏力,使学生学会用历史的方法、以历史的眼光认识事物,了解哲学分析的方法,培养思辨能力和批判精神,从而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培育具有一定文化底蕴的大学生。

科学素养:课程主要涵盖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等自然科学领域以及化工、机械、建筑、信息、电子等诸多工程技术领域,使学生了解重要的科学事实、概念、原则和理论,理解科学的本质和科学方法,培养正确的科学观,学会运用科学知识和思维方法处理问题。 

社会责任:课程主要涵盖政治、经济、管理、法学等学科领域,使学生熟悉社会科学的一些主要概念和方法,加强对当代人类行为的理解,提高学生的公共事务参与意识,增强其社会使命感和公民责任感,正确认识和处理现代社会面临的问题。

国际视野:课程主要涵盖外国文化、国际政治、国际关系、外交学等学科领域,旨在开阔学生的国际视野,让学生站在全球或更广阔的角度上观察世界文明的发展,深入了解人类文明多元发展、冲突、整合及其在当代的意义,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力,提高其国际交流合作能力以及国际从业竞争力。

创新创业:课程主要涵盖研究方法、学科前沿、创业基础、就业创业指导等方面,培育在校学生的创业意识、创业精神、创新创业能力为主的教育,创新创业教育本质上是一种实用教育。

申报课程须从上述模块中选择课程方向进行申报。

三、教学要求

通识核心课程的设置对于我校加强通识教育、实现创新人才培养目标有重要意义。其教学重点,在于启发思想,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使学生能够批判性地思维,主动地学习和掌握新的知识与技能。其教学组织形式灵活,可采用通识教育专题讲座或课堂教学等形式,应符合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则和要求:

1.通识核心课程应由具有丰富教学经验的骨干教师或学术大家主讲。

2.课程内容不在于讲授知识细节,重在探究知识背后的价值观、方法论以及精神境界。

3.避免传统的灌输式的教学方法,启发学生的问题意识、批判精神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探究兴趣和自主学习能力。

4.课堂教学要求大班授课,小班研讨,可配备助教。教学环节应包括课堂讲授、课外阅读和练习以及课堂讨论等多个部分。应为学生提供参考资料目录,并对学生提出必要的课外阅读量和练习量的要求。还应通过课堂讨论、撰写报告或小论文等办法,检测学生学习质量。

5.采用科学的考核方式,注重形成性评价,注重对学生自主学习情况进行评价,期末考试占总成绩比例不超过50%

6.鼓励使用自编教材或讲义,整合优化教学内容。

四、 申报程序和额度

1、符合申报条件者,由课程负责人在浙江工业大学网络教学平台(http://www.spoc.zjut.edu.cn填写《浙江工业大学通识教育核心课程申报表》(见附件1)和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2)给学院;学院审核通过后提交教务处,由教务处提交学校通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纳入通识课程五大模块中,并发文立项后,提供给学生选修。

五、建设年限、经费及管理

通识核心的课程的建设周期为二年。每门立项的通识核心课程,学校予以经费支持。学校每年将对立项的课程进行中期检查,不合格者停止经费资助,经整改一学期后复查仍不合格者,取消其课程立项。二年建设期满后,学校统一组织验收。

六、材料要求

课程负责人于4月16日前在线提交《浙江工业大学通识选修课开设申请表》(见附件1)和课程教学大纲(见附件2;学院于4月17日前完成审核提交。

 

                                                                                                                                                                                                                                                                    教务处

                                                            二〇一七年四月五日

                                                                       

20170406核心课.r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