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关于组织申报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的通知
作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日期:2016-06-15 浏览次数:

各学院(部)、行政机关部门:


    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浙教办函〔201683号)(见附件1),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已经启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立项范围


立项项目要突出高等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特别是围绕加强本科卓越人才培养、推进高校应用型建设、落实创新创业教育、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等方面,在人才培养模式、学业管理、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和课堂教学创新等环节所作的新探索、新努力。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的有关要求参照《关于开展2013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浙教电传〔2013326号)、《关于开展2013年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浙教电传〔2013332号)(附件2)。已经获得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等有关单位立项课题的不再重复申报。


     二、申报方式及名额


本次立项浙江省教育厅继续实行分名额到校、教育厅审核备案制2016年我校立项名额为: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9项、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20。学校将严格按照省教育厅规定程序,统一组织申报评审工作,项目牵头人须名实相符、确实能承担项目改革的主体任务。学校评审结果及项目主体内容(项目申请书前五部分)经校内网公示审核后向省教育厅推荐。省教育厅对推荐项目基本情况确认后,发文同意立项。


     三、申报要求


      1. 教学改革项目:面向教学一线教师倾斜,也可以课程组、教研室、实验室或教学基地等教学组织形式申报。每个项目主持人仅限1人,项目主持人只能主持一个立项项目;项目组成员不超过五人(含项目负责人),参研人员一般不同时参与2个以上立项项目;2个以上(含2个)单位联合申报的要明确申报主体;项目立项后,原则上项目主持人不得变更。各学院(部)推荐申报省教学改革项目数额:专任教师人数120人以上不超过2项,120人以下不超过1项。


      2. 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围绕如何深入研究与改进课堂教学,改进现有的教学方法、手段和考核评价等提高教学质量效果,形式可多样,但一个项目的研究范围不宜过大。研究人员可以是教学团队,也可以是教师个人,主要是从事一线教学的教师,项目组成员不超过五人(含项目负责人)。鼓励富有实际教学经验的教授和教学团队负责人主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研究,同时也支持和鼓励有思想、有活力的青年教师担任课堂教学改革项目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原则上只能申报1个项目。各学院(部)推荐申报省课堂教学改革项目数额:专任教师人数120人以上不超过3项,120人以下不超过2项。


      3. 鼓励校级立项课题或已取得阶段性成果的院级课题,结合本次申报内容范围,在进一步整合内容、加强研究力量、深化改革、扩大成果受益面的基础上,组织新课题参与申报,但对于与已立项项目内容简单重复、无新的较大突破,则请勿申报。


四、申报时间及材料要求


学院(部)组织项目负责人填写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浙江省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请书》(见附件1),并于913前将项目申请书一式6份及项目申报汇总表(见附件31份送至教务处教学研究科(子良A107),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xyj@zjut.edu.cn。逾期不再受理。


(联系人:方学礼;联系电话: 88320442  


有意申报的教师, 请于912日前将上述申报材料交法A409电子稿注明主题后发zhuxj@zjut.edu.cn,学院择优提交教务处参加校级遴选。


     五、项目管理

     项目获得立项后,学校将按照教育厅要求对立项项目给予经费支持,并按照我省教学改革项目管理相关规定,实施项目过程管理,定期对项目进行检查、监督和指导。学校将在每年下半年对未结题项目进行一次检查,每年10月底前将项目实施情况、检查和处理情况报省教育厅。


项目研究和实践的周期一般为两年。项目结题由省教育厅统一安排,项目组必须提交结题报告书,经学校自行组织专家评审后,由省教育厅审核并公布结果。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时必须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一篇以上与研究项目内容密切相关的论文。


希望各学院(部)高度重视,积极组织申报,并提供教学改革必要的配套支持,以确保项目顺利实施,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工作。

附件:1. 《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组织开展2016年度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立项工作的通知》
          2.《关于开展2013年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开展2013年高等教育课堂教学改革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3. 2016年浙江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和课堂教学改革项目学院申报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