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与法学院联合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论坛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日期:2022-10-31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下午,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和法学院联合举办的“课程思政”教学论坛如期举行。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闫召华教授做了主题为“《刑事诉讼法学》思政示范课建设经验分享”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法学院张友连教授主持,校内外90余位教师参加。

闫召华教授首先讲述了课程思政的目的和现实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课程思政对于解决学生培养中的“饭圈文化”“精致利己主义者”等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然后闫教授介绍了西南政法大学《刑事诉讼法学》思政示范课建设的具体做法,包括制定课程思政示范案例库、开展课程思政名师示范课、召开专题研讨会和与思政课程结对建设等。接着闫教授提出课程思政关键在教师,课程思政建设对教师的专业水准、教学能力和思想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教师具有真水平、有情怀、行大道。最后闫教授通过具体的案例展示了家国情怀、文化素养、宪法法治意识、道德修养等思政要素融入刑事诉讼法课程教学的过程。

讲授结束后,闫教授还与法学院教师就课程思政案例的分布、教师之间讲课的差异、课程课内外教学内容的安排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会教师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闫召华,西南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刑事检察研究中心(最高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研究基地)副主任。西南政法大学优秀本科教学团队“刑事诉讼法学”负责人,国家级一流本科线上课程、重庆市思政示范课程“刑事诉讼法学”主讲教师,获西南政法大学柯泰教书育人奖,获评“西政好老师”等。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