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尚法研讨 |学中做,做中学——科研宣讲会之“挑战杯”创新创业专项赛宣讲会成功举办
作者:fxytw 发布日期:2021-11-16 浏览次数:

本次科研宣讲会于2021年11月5日在朝晖校区新教楼802进行,宣讲会主题为 “‘挑战杯’创新创业专项赛”,主讲嘉宾为法学院徐惠婷老师。


图片5.png

 

徐惠婷老师从科研与创新、科研与学习、具体路径与申报书填写四个方面进行论述。


一、科研与创新

 

徐老师在简单介绍了“挑战杯”“运河杯”“互联网+”等大学生创新科研项目后,通过举往届学生在新颖教学方式下的精彩课堂表现的例子对本科生的创造力给予了肯定,鼓励本科生参与科研,参与创新创业工作。

 

同时,徐老师提出了“科研培养创新能力,创新精神又促使科研工作”的论题,阐明了科研与创新的内在关系,促使我们对科研与创新有了一个清晰的认识。

 


二、科研与学习

 

在科研与学习方面,徐老师也提出了三点要求。

 

首先就是要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徐老师以自己的教学经历为例,即使是自己已经执教20多年的课程,也会在课前进行备课力求高质量的教学。同学们也更应该多泡图书馆,对所学课本知识进行理解内化,切莫“照本宣科”。其次就是要在交流过程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徐老师鼓励我们多听讲座,多思考多讨论多表达,培养人际交往能力与表达能力。最后就是要有选择的申报项目。对于申报,我们要抓重点,抓关键,力争上游!


 

三、具体路径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培养科研兴趣的同时,也要对科研有一颗“敬畏之心”,全心全意地对待自己的研究,不断地进行修改与润色。正如徐老师提到的,自己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时,从首稿到终稿通常需要修改30多次,方才能顺利发表。

 

我们在学习之余,更要关注社会热点问题,要多看新闻,以社会热点带动思考,注重选题时效性与思想性的结合。在团队合作方面,选择队友时,要从文字功底,表达能力等多方面考虑,确保团队成员各司其职,分工明确。科研需要意志力,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


 

四、申报书的填写

 

申报书中的项目简介需要简明扼要地指出选题目的、选题意义、未来计划与实现途径以及未来预期效果。同时也可以结合国内外研究现状以及项目进展计划。


 

五、自由问答

 

在自由问答环节,徐老师针对同学提出的“科研在大一阶段是不是过早了?”这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徐老师指出我们可以尽早地收集各类申报书,进行了解与研读,为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徐老师还鼓励我们在研读文献时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点进行深入研究,进行相关问卷调查以获取科研所需的数据。


 

 

感谢徐惠婷老师在百忙之中向我们分享了诸多科研经验,不仅培养了我们的科研兴趣,也让我们明白了“学海无边际,科研无止境”。“学中做,做中学“这六字箴言也为我们未来科研之路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