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全国人大社建委采用我院教师参与撰写的慈善法实施评估报告
作者:法学院 发布日期:2020-09-30 浏览次数:

2020914日,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采用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为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慈善法》执法检查工作而组织调研、撰写的“《慈善法》实施评估系列研究报告”,并分别刊登在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简报》【第十三届】189-202期上。该系列报告由郑功成教授主持完成,经该委员会主要负责人批示后刊登《简报》。其中,我院吕鑫教授参与撰写的“慈善监管的实施情况与法制完善建议”刊登在《简报》【十三届】第198期;李德健博士参与撰写的“慈善捐赠的实施情况及法制完善建议”、“慈善信托的发展情况与法制完善建议”分别刊登在《简报》【十三届】第192期、第193期。该系列研究报告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慈善法》执法检查报告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其中,国务院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对评估系列报告做出了重要批示。《简报》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所有领导同志、各专门委员会及国务院各相关部委等参阅。

据悉,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慈善法》列入执法检查项目,由三位副委员长分别带队到多个省市区开展执法检查,表明了国家立法机关对慈善事业的高度重视。执法报告将于10月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提交审议,届时将对推动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及相关制度的完善起到直接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