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网络复试办法
作者:研究生教学教务 发布日期:2020-05-11 浏览次数:

 

根据教育部《高等学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育部关于加强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指导意见》等精神,我院复试原则上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为有效保障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各项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网络远程复试平台

   我院主要采用“钉钉”系统,“中国学信网招生远程面试系统”(简称学信网招生系统)辅助备用。

5月13号前考生搭建完成考生端的复试环境,熟练掌握两个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完成相应测试,14号左右学院还将连线考生进行点对点的测试(具体时间请关注学院网站通知)。

二、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考生须按要求通过“钉钉”系统上传资格审查材料电子版(扫描PDF)。复试前,学院依托“钉钉”招生系统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生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等进行严格审查核验,对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复试,相关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考生学历(学籍)信息核验有问题的,应当在复试前完成学历(学籍)核验,并在资格审查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每个考生须签订《考生诚信复试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

考生5月13号上传资格审查材料和承诺书到“钉钉”系统,同时将资格审查材料和承诺书发到邮箱fxyyjs@zjut.edu.cn(附件2M以下,承诺书及资格审查材料(资格审查材料按照要求的顺序排列)合并成一个pdf文档)),材料命名规则:考生准考证号+姓名+复试专业,如103370210000001张三法学。5月13号12点前完成资格审查的上传。资格审查不通过的考生,学院及时电话通知。资格审查合格后,才能进入面试环节。

 

三、准备材料

以下材料请考生提前准备好扫描件(建议文件格式pdf):
01
《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见附件)
02
本人准考证;
03
有效身份证;

04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
05
按不同报考学历分别提供以下材料:
①应届生(含成人高校学历教育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交完整注册后的学生证(高校教务部门颁发的学生证)和有效期内的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表;
②历届本科生,提交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来源地址:http://www.chsi.com.cn/xlcx/)。因毕业时间早而不能在线验证的,需提供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http://www.chsi.com.cn/xlrz/)
③历届硕士、博士生,出示硕士、博士学位证书;
06
本人在大学期间的成绩单(应届本科生可以向所在学校教务部门索要,历届毕业考生,可向档案管理部门要求复印,并盖章);
07
如有论文发表或有科研成果及获奖的考生,请提交相关的清单和复印件;
08
本人政审表(见附件)
09
本人六级英语成绩单;
10
报考定向就业考生或者非定向考生转定向就业的考生均须提供劳动合同或者定向就业单位出具的其他相关就业证明;

11法考证书(通过者提供)

入学报到当日,拟录取考生须携带所有材料的原件和复印件(或打印件)供报考学院复审核验,其中除《政审表》必须是原件外,其他所有材料的复印件(或打印件)统一A4纸规格装订成册提交学院备查保存,封面见《2020年工业大学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

注:以上材料将作为对考生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思想品德等情况全面考查的参考依据;考生必须保证材料真实准确,若弄虚作假,一经发现,立即取消其复试或录取资格。

 

四、复试内容和程序

1.复试时间:5月15日(周五)上午8:30左右复试

2.复试内容:复试主要内容包括外语听说能力、综合素质和能力、专业素质和能力三部分,具体参见《法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工作方案》。

3.复试程序:

(1)再次身份验证并确认诚信承诺书:考生展示身份证与准考证、确认诚信承诺书。

(2)考生简单自我介绍;

(3)考生从复试老师现场准备的专业素质、英语、综合素质问题中,随机抽取相应题目共3个题目作答;

(4)复试老师围绕考生基本情况和回答问题等情况等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5)面试要求每生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4.学生参加网络复试注意事项

参加复试考生应按报考学院要求准备好软硬件条件和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按报考学院要求配合完成网络远程复试测试。如考生未进行测试,导致复试时出现网络设备问题,由考生承担由此造成的一切后果。基本要求如下:

1)良好的网络环境。(建议使用宽带(WIFI)网络或畅通的4G 网络。)

2)提前准备调试好硬件设备。包括1 本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必须能外接摄像头、麦克风和音响设备。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效果不理想,需要额外配备)、1 部智能手机、手机支架等。

3)考生面试时,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4)环境要求。选择独立、无干扰、明亮不逆光、可封闭的场所,确保复试空间安静整洁,复试期间严禁他人进入复试空间。除复试要求的设备和物品外,复试场所考生座位1.5 米范围内不得存放任何书刊、报纸、资料、电子设备等。复试前需向复试小组360 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复试小组认可后方可开始面试。

5)考生形象要求。衣着得体,保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能遮挡耳朵、不能戴耳饰、不能加滤镜美颜,复试全程禁止使用耳机;全程视线不离开屏幕。

6)复试当天,调试好设备(电量充足、网络畅通、设备齐全等),提前进入远程复试系统。在候场区做好准备,自觉服从工作人员的管理。如系统或网络出现状况,不要慌张,应即刻和报考学院取得联系,复试老师及技术人员将会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安排。

7)考生应按照报考学院通知的复试时间准时参加远程在线复试的备考,无特殊原因未按照报考学院通知时间到场备考的,迟到15 分钟以上或复试过程中未经报考学院同意擅自操作复试终端设备退出复试考场的视为放弃复试资格

8)复试过程中请严格遵守复试纪律。按照《浙江工业大学2020 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及学院相关要求参加复试。复试结束后,考生应按复试组老师要求退出网络复试考场。退出考场后,考生不得再进入候考室或复试考场。

9)诚信复试。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教育考试,复试工作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复试须由本人独立完成。复试内容属于国家机密级,严禁以任何形式透露或泄露复试相关信息。复试过程中,须保持网络通畅,须关闭移动设备录屏、音乐、闹钟等可能影响正常复试的应用程序,全程不得关闭摄像头和话筒,诚信回答各环节专家提问,不以任何形式作弊。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令33 号)等规定严肃处理。

5.关于复试的联系电话

(1)网络故障联系人:翟老师0571-85290875,姚老师0571-85290770

(2)举报、投诉、申诉

方式:电话、电子邮件等形式。  联系人:毛筱媛

电话:0571-85290199     邮箱:maoxiaoyuan@zjut.edu.cn

(3)复试情况咨询

咨询电话:0571-85290770      联系人:姚老师

法学院

2020年5月11日

钉钉操作手册2020.5.5(考生).pdf

学信网网络复试操作手册(考生)2020.5.5.pdf

附件:2020年浙江工业大学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单.pdf

附件:2020政审表.pdf

附件4: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pdf

附件2:浙江工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