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我院福利与法治研究中心相关研究成果获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采用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0-02-21 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中国社会法系列研究之首批研究成果经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主要领导同志批示后采用。其中,我院福利与法治研究中心吕鑫教授、高鲁嘉博士合作完成的《美国社会法概况》与李德健博士、黄锴博士合作完成的《英国社会法概况》在梳理与阐述英美两国社会法的历史沿革与体系结构的基础上,总结与归纳出英美两国社会法的基本特征,较为全面地展现了英美两国社会法的制度全貌,为有效推进我国社会法的立法工作提供了丰富的域外资源与有益的智识指引。

  据悉,上述研究成果已被分别编订为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简报》【第十三届】之第113期、第114期,并将报送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副委员长、秘书长,全国人大机关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组成人员、全国人大其他专门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国务院有关部委等。

    

附:

《英国社会法概况》内容精要:英国社会法的发展源远流长,在经历了中世纪到近现代漫长发展之后,目前已经成为英国法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各种国家政策对英国社会法产生深刻影响,其社会法呈现出以下值得我国借鉴之特征:第一,英国社会法强调以权利为导向,重视对劳动者的权利保护; 第二,英国社会法特别重视控制风险,保障民众安定有序生活; 第三,英国社会法非常重视化解贫困,解决民众基本生存问题; 第四,英国社会法关注实现公平,推进财富再次优化配置。

 

《美国社会法概况》内容精要:与欧洲国家相比,美国社会法的起步相对较晚,但经过萌芽、建立、扩张等发展阶段,现已形成了多层次、覆盖广、类型化的基本框架结构,涉及社会保险立法、社会福利立法、劳动关系立法、公平就业立法、职业保障立法等主要内容,呈现出以下四个基本特征:第一,制定法为主、兼及判例法的法律渊源形式;第二,联邦主导下的二元立法层级结构;第三,社会保障福利的私有财产化倾向;第四,集体劳动关系立法的由盛转衰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