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来我院做“大数据与民法典编纂”讲座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4-28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26日下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法学院刘士国教授为我院师生作了“大数据与民法典编纂”的主题讲座。

刘士国教授对现阶段民法典分编的编纂提出了六点建议:一、民法总则规定了数据、网络虚拟财产受法律保护,但是在分编编纂中尚未得到充分体现;二、在物权编应规定网络数据财产的所有权,并对其转让做出规定;三、在合同编应将网购合同作为特种买卖合同加以规定;四、侵权责任编应规定远程医疗侵权责任;五、侵权责任编应对滴滴打车交通事故责任作出规定;六、侵权责任编应对无人驾驶汽车的交通事故责任作出规定。刘士国教授在讲座中详细地分析了上述建议的理论和现实基础。最后,刘士国教授指出,“民法典只有进一步对大数据时代新生的民事关系作出基本规定,才能进一步彰显时代特点,反映人民关切,无愧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民法典”。此次讲座,刘士国教授给我院师生带来了最新的立法动态和前沿的理论研究,同学们普遍表示受益匪浅。

刘士国教授还给学院师生带来了礼物,将自己主编的“医事法专题研究丛书”一套赠与学院。


刘士国,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