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校友风采| 田晶: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作者:fxytw 发布日期:2019-03-08 浏览次数:

田 晶

专业

法学2002 

现任职务

杭州市上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宣传教育室副主任

 主要荣誉

杭州市十佳辩手

杭州市十佳公诉人

杭州市检察机关高层次人才

杭州市检察业务尖子

全国优秀辩手


千淘万漉始到金

田晶于2006年毕业后进入上城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担任过公诉科副科长、职务犯罪预防科科长,并曾在杭州市人民检察院挂职锻炼。承办过当时全国犯罪金额最大的“世纪黄金”非法经营案、全国首例淘宝网“恶意差评师”敲诈勒索案、省高院审委会原委员、刑一庭原庭长童志兴之妻盛燕受贿案、杭州东坡路“7·5”公交车纵火案等一系列具有重大影响的大案要案,取得良好效果。并且攻读了华东政法大学在职法律硕士。

2017年2月,根据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部署,田晶调入上城区纪委监委工作,担任宣传教育室副主任。一年多来,在中央、省级以上媒体发表过宣传报道文章数十篇,被中央纪委宣传部授予“好信息”奖,2018年5月,被杭州市纪委评为全市六名“廉洁好家风”优秀征文作者之一。

 

剑拔沉埋便倚天

从业多年,让田晶至今仍引以为豪的是当年处理的全国首例淘宝恶意差评师敲诈勒索案。

“这起案件数额不大,但由于是全国首次办理淘宝恶意差评师涉嫌犯罪案件,因此也引发了广泛关注。以当时的办案经验和取证模式,本案的难度是显而易见的。首先,12名犯罪嫌疑人是通过QQ群作案,互不知真实身份,也不能辨认彼此,这对认定共同犯罪十分不利。其次,该团伙人员不稳定,具体作案多是通过临时拼凑临时联络,对认定具体犯罪嫌疑人的犯罪行为和数额也有难度。再次,涉案被害人遍布全国各地,取证核实周期长难度大。最后,网络证据与现实社会生活的对应,在当时手段不多,司法机关办理该类案件,对有关网络公司的依靠性较强。经过大量取证和证据比对,最终本案指控获得圆满成功,也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并为杭州乃至外地司法机关办理新型网络犯罪案件积累了经验,为依法规制网络环境特别是网上商业秩序作出了努力。”

  

需知少日拿云志

作为一名优秀的法律人,辩论是不能不谈的。而田晶,就自己多次在相关比赛获奖的经历,与现今的我们有一些叮嘱和期望。首先田晶告诉我们要对辩论有兴趣,对自己有信心,只要性格外向大方,普通话标准,临场不怯,有求胜欲望,那辩论肯定是可以练好的。其次我们要抓住辩论的本质是快速精准表达,一切技巧都是围绕这六个字产生。最后,辩论是一件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的事。一名优秀的辩手需要有丰富的知识面、较强的逻辑思维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而我们学院的于世忠、李永红领导便是这方面威专家,我们要把握这些珍贵的资源。

 


时来屹立扶是堂

正逢法治中国建设时期,法学专业也变得炙手可热。对此,田晶提到法学不仅是一项专业技能,能让你谋生立业,而且能让你看清世界、塑造人格,希望我们珍惜学习环境,不负青春时光,做一个优秀的法学新青年。

  

唯我师恩日月长

当谈到曾经的大学老师时,田晶的心中尤为激动。田晶表示,在工大的四年,自己有幸遇到了许多优秀的教师。他们或与他学习上的指导,或给他生活中的帮助。尤其是金亮新、 顾凌云、俞锋这几位先后做过自己班主任的老师,让他至今仍在感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