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院团委顺利开展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活动
作者:法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8-10-31 浏览次数:

法学院团委自2018年6月以来,积极响应校团委关于开展“双百双进”暑期集中性社会实践活动的号召,在第一时间组织动员我院2016级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以期为学生搭建起专业理论知识指导社会实践的平台,在实践活动中充分发挥我院学生法学专业优势,培养新一批有理想、有本领、有信念、有担当的新时代大学生。

    此次社会实践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团队事迹和先进个人事迹。学院“尚法青年先锋队”为加强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禁毒防艾意识,联合下城区朝晖司法所、文晖司法所、石桥司法所,开展了暑期青少年“禁毒防艾·护航成长”安全教育巡回夏令营,以禁毒防艾知识课堂、模拟法庭小剧场、禁毒防艾互动游戏等形式为青少年带去了一场场生动别致的暑期安全教育课,在活动中团队活动获得了浙江在线、浙江新闻等媒体报道。

blob.png

    浙江丽水青田县舒桥乡是我院实践基地,今年7月我院2016级学生组建党员之家“明党尚法队”,以“送法下乡,助力基层依法治国;服务基层,发挥党员先锋作用”为主题,深入舒桥乡开展了包括摆摊提供法律咨询、入户分发法律汇编、普法话剧、普法进校园等在内的一系列普法下乡活动。此外他们还积极收集反馈群众意见,助理当地环境治理工作。活动获得了浙江法治在线网、中国青田网等多家网络平台报道并且获得了当地团县委,乡政府及乡民的好评。

blob.png

青田县还有我院“海溪乡社会实践”团队的实践踪迹。2018年7月,团队来到海溪乡,在当地的鹤山书院开展以关爱留守儿童为主要内容的实践活动,给当地留守儿童普及法律知识、心理健康、传统文化、传统美德等方面的知识。他们发挥了大学生自身专业特长,服务社会,深入学习和体会当地传统文化。

blob.png

    除了社会实践团队以外,我院还积极组建起了社会调研团队。“律鹰腾飞队”在学院俞锋老师、劳纯燕老师的指导下遵循“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深入实际,服务基层。在绍兴新南村,为村民们举办了普法脱口秀以及模拟法庭案例展示。走村入户,戴目倾耳,团队以石庆数马的认真态度作了详实的问卷调查,并在此基础上与章镇镇司法所所长叶斌同志深切恳谈,多方面多角度地了解基层民主法治工作的开展。在调研过程中,成员们驻村摆摊,切实为两户村民解决了生活中的法律问题,提出了具有可行性的法律建议,赢得了周围群众的赞许。

blob.png

    我院在此次暑期集中性实践活动中共组织了28支团队,共计学生196人,分别奔赴全国多地开展各类社会实践。学生们的活动充满了法律色彩,这是我校师生充满社会情怀、担起社会责任的表现,新时代的青年们不仅接受了崇高的精神和实践的洗礼,还将法的内涵更深刻地写入了群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