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关于开展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法学院团委 发布日期:2018-06-12 浏览次数:

一、活动主题

践行新思想  奉献新时代

二、总体思路

(一)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重点团队

1.“五寻访”系列团队。“寻访红船精神 、寻访美丽浙江、寻访一流高校、寻访知名校友、寻访青春榜样”的“五寻访”为主线,瞄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深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第一线,亲身感受“八八战略”在浙江大地的生动实践,积极探寻身边优秀榜样的力量,激发青年学生主动追求卓越、青春奉献社会的意识和能力。

2.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和省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统一部署,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调查研究和话剧、音乐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坚定“四个自信”,激发成才报国跟党走的志向。

3.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改革开放4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的实地观察学习活动,充分把握和理解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积极为“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4.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法律知识宣讲,引导和推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使遵法守法成为全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5.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举办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流动科技馆进基层、科普大篷车万里行、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等活动,进行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助力精准扶贫。

6.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到结对地基础教育薄弱、教育资源匮乏的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县(乡),开展大学生暑期支教活动,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帮助当地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结合“春泥计划”,重点加强农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技能培训、自护教育、文体活动、微心愿认领等精准服务教育关爱活动。

7.文化艺术服务团。开展课业辅导、素质拓展、亲情陪伴、自护教育等重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乡村大舞台”等形式的惠民展演、文化普及活动,把文化种子播撒到农村基层,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8.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医疗技能培训等医疗实践活动,提高群众的健康素质。结合自身条件和基层实际需求,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9.美丽浙江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浙江建设,以“剿灭劣V类水”“三改一拆”为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环保知识宣讲、村落景观创意规划等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普查机构的指导下,作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污染源开展入户调查。

(二)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除重点团队外,团省委还将联合有关单位实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具体要求将陆续下发,各学院也可在浙江省学生联合会网站(www.zjstudent.com)上查询。此外,各学院要组织参加社会实践的学生力所能及地协助当地扶贫部门开展建档立卡等扶贫专项工作。

各学院主动联系对接地,了解当地需求,结合学院特色与专业特点,积极开展“三下乡、三关爱、三参与、三结合”的活动,依托美丽乡村建设、青少年宫等活动主动开展双百双进服务活动。

1.“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鼓励大学生到生源地乡镇(街道)团委报到,通过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服务基层、经受锻炼。高校团委要做好动员激励工作,为“家燕归巢”大学生回乡报到专项活动制定相应的政策制度。市、县(市、区)团委要做好活动的整体规划,指导乡镇(街道)团委做好项目落地和组织实施工作。

2.“青春助跑 服务改革”专项活动。开展“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活动,协助基层群众及有关单位高效便捷地办理行政审批事务;组织成立调查队,通过走访行政服务审批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最多跑一次”业务办理改革情况、行政办理效率基本情况,并以对“最多跑一次”的认知及对办理行政审批的感受及意见建议等为内容,形成内容详实、客观准确的调研报告。

3.“村土地利用规划志愿服务”专项活动。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开展村土地利用规划知识宣传宣讲、编制基础调查,研究提出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建议,承担部分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等,积极投身村土地利用规划实践服务,为新时代农业农村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贡献力量。

4.“不忘初心反邪行 砥砺奋进永担当 ”专项活动。依托各设区市、高校反邪教协会的资源,实践团队宣传党和政府防范、处理邪教问题的政策法规,传播科学精神,弘扬先进文化,引领大学生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当代大学生的青春价值。

5.墙体公益专项活动。依托美术相关专业高校组建墙体公益专项团队,结合美丽乡村和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在结对地乡村开展墙绘活动,营造文明乡村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6.禁毒防艾专项行动。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实践团队可以登录团中央相关网站,按照提示内容领取禁毒防艾宣传材料。

7.团中央“三下乡”系列活动。该系列共设计16个专项活动,其中12个专项活动已在“三下乡”官网正式发布。详见页面:http://sxx.youth.cn/sxxxt/xtsb/

三、组队原则

1、团队一般5-10人组成。对于地方有重大需求,有重大服务与调研内容的可以适当扩大队伍。

2、团队队长要求有一定社会实践经验,对拟选择实践地经济、交通、气候等状况熟知,具有较强沟通协调组织管理能力。

3、队员中必须配有文字能力强、摄影技术好的同学参加。

4、一支实践团队原则上配备一名指导教师,鼓励指导老师随队并给予深入指导,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

5、学校拟从校机关等单位选聘一批热爱学生工作的优秀教师作为校级重点团队实践导师,指导重点团队开展工作。

6、凡立项团队须与学院团委签订安全责任书,团队成员需购买“平安险”。

四、立项申报

1、申报范围

校级重点团队:能围绕今年的实践主题,开展真正让学生做奉献、长才干、作贡献,使地方和学生个体双方受益的社会实践活动。除有社会实践基础的项目外,重点结合“双百双进”工作部署,加强和对接地联系,做好沟通,按需设项,据项组团。

校级调研课题:各实践团队或个人围绕实践主题、今年社会热点、政府关心问题、青年成长、地方需求、高校人才培养等问题,结合社会实际,开展调查实践的研究项目。

 2、申报流程

1)立项申报

各实践团队或个人下载《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表》(附件1)、《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调研课题申报表》(附件3),填报相关内容,交至班级团支书处,团支书汇总至基层团委。《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调研课题申报汇总表》(附件4)团支书填写汇总至基层团委。

2)材料上报

各团队于6月19日15:00前将申报项目的申请表(纸质稿2份以及电子稿)交至班级团支书处,17:00团支书汇总至基层团委。

各团队需参加学院答辩(暂定6月21日,地点另行通知),各实践团队需进行ppt展示,每团队答辩时间2至3分钟。

各团队于6月22日15:00前将项目最终的申报表电子稿汇总至负责人班级团支书处,汇总至基层团委。

(3)网上备案

       2018年将继续实施重点团队网络备案制度。各学院须于6月30日前,将实际组建的省级、校级、院级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信息在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官方网站(sxx.youth.cn)进行报备(具体流程见官方网站说明)。

五、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是新形势下大学生社会实践的创新发展,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效途径,是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挥大学生人才智力优势,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各实践团队要充分认识组织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2、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社会实践团队重视社会实践的宣传报道和信息报送工作,根据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及时与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进行联系,深刻挖掘社会实践活动内涵,争取在国家、省级主要新闻媒体上进行报道。在实践过程中,通过微博、微信平台、专题网站,以图文形式分享实践过程中的思考与感悟,畅谈实践中所获得的感受与收获,加强活动中优秀个人和事迹的宣传报道,展示我校青年学子的精神面貌和时代风采。微信投稿请发送至zgdfxxuanchuan@163.com,学院将择优推送至“浙江工业大学团委”微信平台。

3、点面结合,力求实效

各社会实践团队要围绕今年社会实践主题,点面结合,使学生受锻炼,使实践地有效益。

4、确保安全,加强培训

各社会实践团队要高度重视参加实践活动的成员的安全,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安全措施,确保万无一失。活动前队长、组长要加强安全教育与培训,帮助成员在思想上、心理上、专业上、身体上做好准备。遵循自愿原则,鼓励社会实践团队成员办理保险。

六、进程安排

1、6月12日—6月22日:学院组队、筹备、申报。

2、6月25日—6月30日:学校立项、网上备案。

3、7月1日—7月7日:社会实践领队培训,2018年暑期社会实践启动仪式。

4、7月份—8月份: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原则上所有实践活动在7月底前完成。

     联系人:沈康,联系电话:0571-85290656、695762,邮箱:1293805418@qq.com

 

附件1: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申报表.doc

附件2: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各学院暑期社会实践校级重点团队名额分配表.doc

附件3: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调研课题申报表.doc

附件4:2018年浙江工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汇总表(内含3表).xls


法学院团委

2018年6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