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蚂蚁金服集团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务合规官陈磊明博士来我校开展讲座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8-05-11 浏览次数:

59日下午3:30,我院和健行书院共同承办的法律实务专家讲坛在图书馆一号报告厅举行。蚂蚁金服集团高级副总裁首席法务合规官陈磊明博士以“过去二十年中国公司和国际资本市场的关系及演变”为题给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讲座还未开始,报告厅内就已座无虚席,陈磊明博士用一小时十五分钟的时间,将过去二十年中国公司迈入国际资本市场的历程清晰地展现在大家面前。陈博士的演讲精彩纷呈、深入浅出,既讲述了重大历史时刻的辉煌,也描绘了背后励志的小故事,以亲历者的视角,向大家展现中国公司那段奋力开拓、披荆斩棘的发展历程,以及国际资本市场对中国公司认识态度的变迁。讲座由法学院刘珊老师主持,俞锋、邓楚开、李嘉、詹爱岚、朱红英、徐小芸、翟高叶老师及全校二百余名学生聆听了讲座。

blob.png

首先,陈磊明博士结合亲自参与的上市案例,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石油、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工商银行平安保险和腾讯等公司在美国香港上市,分析了中国公司海外上市面临的挑战,并结合他的实战经验给出了应对策略,揭示了不同类型的公司在国际资本市场的地域选择、上市路径等方面需要考虑的因素。

blob.png

此外,陈磊明博士立足于为阿里巴巴担任十年法律顾问的亲身经历,向同学们揭示了阿里巴巴的成功秘诀之一——对企业文化和信念的坚守。阿里巴巴一直秉承“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的信念,并将企业文化发扬光大,使得阿里巴巴拥有较高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此外,陈磊明博士还介绍了蚂蚁金服集团的用人标准、企业愿景、使命和社会责任

blob.png

提问环节的现场气氛也十分活跃,在座师生积极参与其中。不少同学提问有关我国未来经济发展和在校大学生发展的问题,陈磊明博士都一一做了详细的解答,他建议我们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要保持好奇心和开放的态度,大家获益匪浅。最后,在大家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讲座取得了圆满的成功。

blob.png


主讲人简介:

陈磊明先生担任蚂蚁金服集团高级副总裁和首席法务合规官,负责蚂蚁金服集团法律及合规(包括反洗钱合规)事务并参与公司战略决策。

陈磊明先生于20163月加盟蚂蚁金服,在此之前为美国盛信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及中国业务负责人。他长期从事以中国公司为主的各类股票和债务发行及收购兼并项目,在公司上市、公司治理和监管事项方面有丰富经验,参与了阿里巴巴集团、中国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网通、中国电信、工商银行、中国石油、平安保险和腾讯的IPO

近年来,陈磊明先生被各大著名法律评级机构公认为顶级资本市场律师,包括“欧洲货币指南世界顶级资本市场律师”、“钱伯斯全球顶级商业律师”、“钱伯斯亚洲顶级律师”、亚洲法顶级律师和亚太法律500强。为表彰他在阿里巴巴集团美国上市中的卓越工作,《美国律师》特授予2015年度律师最佳项目促成奖。

陈磊明先生于1994年在加拿大约克大学奥斯古德法学院获得法律博士学位,目前是美国纽约州、中国香港执业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