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工大教授话专业---知识产权专业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5-31 浏览次数:

专业名称:知识产权

专业导游:潘灿君副教授


Q1:知识产权是什么?

A1:知识产权是指人们对智力创造成果和工商业标记依法享有的权利。知识产权以法学理论为基础,以多学科知识为背景,以知识产权领域中基本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为对象的新兴学科。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成为了全球化浪潮中最具核心竞争力的市场要素。


Q2:本专业有哪些研究方向?

A2:知识产权专业研究方向主要包括著作权法、专利法、商业标识法、竞争法、知识产权管理、国际知识产权法、知识产权代理、知识产权贸易与投资等。


Q3:本专业主要课程有哪些?

A3:知识产权专业的主要课程有:法理学、中国法制史、宪法学、民法学、刑法学、商法学、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 经济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知识产权法导论、国际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竞争法、专利法、商标法、著作权法、国际知识产权法、电子商务法、专利文献检索与利用、专利信息分析与应用、知识产权代理实务等。


Q4:专业学生应该具备怎样的特质?

A4:驱动创新发展战略背景下,本专业要求学生能较为系统地掌握法学基本原理和所要求的法律知识、法律术语、法律思维、法律方法和职业技术,能应用法学理论知识和技能分析,从事法律职业的基本能力;要求具有良好的自学习惯和能力,掌握一门外语和计算机应用基础知识,具备一定的外语沟通能力和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掌握法学、经济学、管理学、工学、理学等方面的知识,具有综合运用所掌握的理论知识和技能,从事知识产权保护、运用、管理工作的基本能力;能较熟练地掌握知识产权学科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了解学科的前沿理论与发展动态,面对各种知识产权社会问题与纠纷,能够运用职业思维和知识产权原理来观察、分析、判断和解决;要求具有一定的科研和进一步深造能力,有开拓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具有较强的逻辑分析能力与实际工作能力,具有较好的合作精神。


Q5:本专业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A5:本专业学生毕业后能较好地适应相关岗位工作要求,成长为业务水平高、工作能力强,能胜任以下领域不同性质工作岗位:1.从事知识产权企业管理工作,成为企业知识产权管理部门中知识产权利用、分析与开发的骨干力量;2.从事知识产权司法工作,成为知识产权司法机关中能力突出、业务过硬的骨干力量;3.从事知识产权行政管理工作,成为知识产权行政执法机构的负责人或重要骨干;4.从事知识产权保护中介工作,成为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知识产权评估机构等中介机构中业务骨干;5.从事法律职业实务工作的能力,达到法律职业有关部门相应的任职要求。


Q6:本专业的人才在社会进步中发挥哪些作用

A6:知识产权是近代商品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的产物,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产权作为一个企业乃至国家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战略资源,凸现出前所未有的重要地位。

    

Q7:工大法学院的培养知识产权专业优势在哪里?

A7:为适应知识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依托法学基础和学校强势工科新设知识产权专业,旨在以拔尖人才培养为引领,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主体,复合型人才培养为特色,培养以法学为基础,具备一定理工管知识背景,具有知识产权保护、管理、运用等基本能力,又具有富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国际视野的的卓越法律人才和知识产权骨干或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