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2022欢迎报考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22-06-24 浏览次数:

学院简介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创建于2000年,是由浙江工业大学按照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整体定位而设立,已初步建成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法科院系,是浙江省法学研究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师资·科研力量

学院有在编教师72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31人,高级职称所占比例为48.6%;具有博士学位42人,专任教师中有省万人拔尖人才1名,省“五个一批”青年英才1名,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6名,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2名,柔性引进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西南政法大学前副校长孙长永教授,在全国性学术团体中担任理事18名。多数教师具有从事检察、审判、行政执法和律师工作经历与经验。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25项,其中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近80项,在浙江省同类院校中位居前列。在中央出版社及各类地方出版社共出版各类专著近30部。近5年累计科研经费到账1000余万元,获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1项,其它省部级理论研究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近年来在各类期刊杂志上发表各类论文130多篇,其中在《法学研究》等权威类期刊上发表4篇,在其他A类上发表20余篇,在CSSCI期刊上发表论文50余篇。

1.jpg


双导师制

学院在本科生和研究生中建立了双导师制度,即选任学院教师担任学生的综合导师,负责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学习指导、人生规划、心理疏导和就业关怀,同时邀聘省高院、省检察院等省内各级司法实务部门的170余位法界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负责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导和培养,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法、帮助提供实习机会。双导师的建立与贯彻把授业解惑与传道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卓越法律人的有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法学院本科生毕业后,毕业生保研、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率近30%,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近80%、公务员录取率近20%

1656076219031081527.jpg



国际交流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先后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韩国朝鲜大学、日本神户学院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主办“中日韩”大学生法律英语演讲赛,加强与国外法科院校的互动交流;学院部分教师和在校学生先后赴美国哈佛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外高校学习交流,多名国外学者专家受邀来学院讲学。为师生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拓宽了法学学科的教学和研究视野,促进了国际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共享。

1656076279750087186.jpg



法学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是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浙江工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专业,下设理论法学、刑事法学、民商法学、诉讼法学、宪法学与行政法学、国际法学、社会法学等七个学科,其中刑事法学是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重点学科,诉讼法学、民商法学是校级重点学科。法学专业拥有法学一级硕士学位点和法律硕士学位点,在培养法学本科生的同时,也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和法律硕士研究生。

 

研究对象

法学是最古老的人文社会科学,法学的研究对象为法律现象,具体而言包含以下三方面内容:其一、法律价值,即从应然层面探讨法律体系和法律秩序;其二、法律规范,即从实然层面探讨法律条文的内容,并以规范法学方法对法律条文进行解释;其三、法律事实,即从实然层面探讨法治建设的具体制度和实施情况。就此而言,法学贯穿“价值-规范-事实”三个层面,既有很强的理论性,又有很强的实践性,有着其他学科所无法媲美的魅力。

 

研究方向

我们可以在“基础法学-部门法学-领域法学”的体系框架内探讨法学的研究方向:基础法学以法学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为研究对象,是其他研究方向的基础所在,主要包含法理学、法史学、宪法学;部门法学以不同类型的法律关系为研究对象,主要包含民法学、刑法学、行政法学、诉讼法学;领域法学以具体的领域或具体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主要包含经济法学、环境法学、社会法学、网络法学等。

 

主要课程

法学专业核心课程采取“1+10+X”分类设置模式:其中的“1”是指“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程“10”是指法学专业学生必须完成的10门专业必修课,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和法律职业伦理;“X” 根据办学特色开设的其他专业必修课,结合我院的特色主要开设了慈善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商法、监察法等课程。

 

就业去向和就业前景

法学是一门应用性极强的学问,法学专业学习的终极目标就是培养法律人,投身法律职业。法律职业是指以法官、检察官和律师为代表的,受过专门的法律专业训练,具有娴熟的法律技能与法律伦理的法律事务岗位从业人员所构成的共同体。具体而言,法律职业涉及到各行各业,主要包括律师法官检察官监察官公证员仲裁员司法行政人员、除司法外的其他政府机关法律工作人员,以及企事业单位法务工作人员

 

培养优势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创建于2000年,经过20余年的发展,目前已经成为一所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法学院,是浙江省法学研究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学院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学重点学科和诉讼法学、民商法学两个校级重点学科。学院具有法学一级学科授权点和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宪法与行政法、民商法、诉讼法、经济法四个方向上招收法学硕士研究生。法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主要可以归纳为以下三点:

其一、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目标。基于法学是形而下学的基本认识,学院强调法学教育必须面向法律职业、法治实践,目前已建成大、小(中式、西式各一个)三个模拟法庭,拥有全省高校第一个财政专项支持建设的知识产权实验室、全省高校第一个司法案例库和60家遍布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单位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学生历年司法考试通过率达到将近80%,公务员及选调生考取率持续增长,位于省内各高校法学院前列。

其二、以双导师制为基本模式。学院为每位同学配备两名导师,一名导师为学院教师,主要负责理论指导和知识强化,另一名为社会导师,主要聘任法界精英,负责实践技能的教导和培养,指导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法,帮助提供实习机会和就业建议。双导师制实施以来,学院育人质量稳步提升,毕业生保研、考研、出国等继续深造率达到近30%,在省内各高校法学院中名列前茅。

其三、以学科交叉为关键支撑。学院在人才培养中强调法学内部的学科交叉以及法学与其他学科的学科交叉,确保最大可能发挥学校各项教学资源的优势,实现人才就业的宽出口。在法学内部,强调公法与私法的融合,突出慈善法、社会保障法、经济法等重点法域,积极服务于我省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需求;在法学外部,与我校优势学科合作,发展人工智能法、环境法、知识产权法等交叉法域,回应社会实践对法律人才的复合型要求。


丰富校园生活

1656076339421014377.jpg

法学院建院20周年庆典

1656076450828050643.jpg

1656076450875099432.jpg

1656076450859092982.jpg

1656076450906069251.jpg

 “法文化月”系列活动


1656076619656027770.jpg

 “中日韩”大学生法律英语演讲赛


1656076706531007483.jpg

学院毕业典礼留念


1656076760390095297.jpg

1656076760421023584.jpg

1656076760437025273.jpg

“三禁三防三自”主题教育活动



学院招生信息

 

学院咨询电话:0571-85290536

 

传真:0571-85290771

 

邮箱:fxy@zjut.edu.cn

 

学院官网:

http://www.law.zjut.edu.cn

 

本科招生网:

http://zs.zjut.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