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星青年|夏丹尔:努力积少成多,幸运不期而遇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夏丹尔,法学1501,绩点排名第6,综测排名第22,总排名第12,曾获浙江省政府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一等奖学金、浙江工业大学校“优秀学生”称号、“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浙江赛区二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阅读大赛浙江赛区三等奖、运河杯立项结题三等奖,现保研至华东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

image.png

朝闻喜,梦想终实现

回想保研经历,就像一场不愿睡醒的美梦,说实话,因为自己的综测分数比较低,没想过自己能拿到保研名额,更因为考研和法考的时间冲突,甚至做好了明年考研的准备,因此面对这份突如其来的惊喜,我有些不知所措,学校和专业选择的迷茫似乎完全冲淡了得到推免机会的喜悦。

在老师和家人的帮助下,确定了自己报选的学校和专业,但是许多问题接踵而至:远程指挥家人帮忙找各种证书和奖状;因为华政的推荐系统崩坏不能确定自己的申请是否提交也无法导出表格;收到复试通知后突然面临外语能力测试从阅读到口语的改变;一切有关法考的复习被迫停下脚步;英语口语面试抽到了难度很大的问题……还好,我虽然不够优秀,但是足够幸运,遇到的问题都神奇地解决了。

诚有心,成功踏未来

由于自己的保研准备太手忙脚乱,只能在面试上给大家提供一些经验,首先,面试时不要过于紧张,面试老师都非常和蔼亲切,他们不会故意挑刺,而会引导你的思路让你更好地阐述自己的观点;其次,要注意面试时的语速,有些问题可以稍加思考,整理语言之后再做回答,特别是英语口语面试,不假思索乱说一气反而会给老师留下不好的印象;第三,是有关英语面试的事前准备,由于面试内容的不确定因素太多,我们能准备的不是一些过于微观的内容,而要从宏观的方面去准备,比如一些常用的且容易套用各种内容的句子,以及让回答更丰富的语气短语;最后要有随机应变的能力,保持好的心态,面试并非考试,面试老师的主观能动性很大,抽到难度大的问题并非不是一件好事,因为一旦回答得出色,就有了更多被录取的机率。

大学梦,舞台任你闯

我的大学生活是相对比较“自由”的,因为保研从不是我的目标,而我也确实不及别的保研同学那么优秀,平时就爱窝在寝室看看书追追剧,一逢假期就到处旅行。日子虽然过得轻松,但也缺少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如做科研项目,开展学生工作和社会实践等。

盼挥洒,幢幢一森林

有在大学学习期间,首先要关注自己的绩点,于我而言,虽然综测分数低,但由于绩点排名还不错,最后得到了保研名额,因此希望一些综测分数暂时落后的学弟学妹不要放弃自己的保研目标,稳住绩点,机会一样会向你伸出橄榄枝;第二要重视大学期间的英语学习,四六级的目标不能仅仅放在通过上,而是要追求高分,如果有时间和精力,还可以尝试雅思托福等语言等级考试,不仅可以丰富自己的履历,而且就本次华政英语口语面试而言,形式更偏向于雅思的口语part2以及part3,可以为自己积累经验;第三,建议大家趁着假期,多去走走看看,认识这个世界,我始终相信圣·奥古斯丁的一句话:世界是一本大书,若不到处走走的话看到的总是同一页的内容。的确,当一个人走过许多陌生的城市,跨过许多壮丽的山川湖海之后,会明白拥有的珍贵和遇见更好的自己。

                 十年功,汇聚一刻梦

这世上哪有什么天生的幸运,不过是以往努力的积攒,当努力到一定的程度,幸运自会与你不期而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