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法学星青年丨鲍柯舟——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9-03-07 浏览次数:

鲍柯舟,法学1502班,综测绩点排名第16名,曾任院党员之家副主任。保研华东政法大学刑事司法学院。

image.png

善战者不败,善败者不乱

希望大家不要放弃,坚持到底。不要因为自己某一个学期的成绩不理想而放弃,导致之后的成绩都不理想,因为其实除了个别特别优秀的同学之外,大家的成绩在整个三年里有所起伏都是很正常的事情,我第一个学年的成绩排名是年级50多名,离保研的要求是有很大的差距的,但是因为后面两个学年的成绩都能够稳定地保持好,最后还是得到了保研的机会。所以千万不要因为某一个学期的成绩不理想就放弃,只要坚持到底还是有希望的。

奋力争取,绳锯木断

预备保研名额也应当去争取,预备保研名额是学院里已经确定的正式保研名额之后顺延的保研名额,如果前面有人放弃或者学校临时多分配名额,就会顺延到预备保研名额的同学,我当时得到的名额就是预备的名额,也是有一定的运气成分,虽然这样的几率不太大,但是还是可以尝试一下,因为最近几年全国高校的推免名额都在增加,所以还是有机会的。

吉凶未卜,不言放弃

如果在名额确定的晚,准备也不充分的情况下,也不要因为丧失信心而放弃名额。我当时确定名额的时候就比较晚了,当时其实很多高校的预报名也都已经截止了,加上我自己对于保研的准备其实不是很充分,包括之前的夏令营什么的都是没有参加的,所以我很纠结是尝试一下,还是放弃这个机会去自己考公或者考研,到了最后我还是决定去试一试,这个冲还是要冲一下的。其实保研的放弃名额是很可惜的,因为就算之后打算考研和考公,一方面很累,一方面也充满了不确定性,在没有什么准备的情况下,个人觉得还是可以尝试一下一些比较冷门的专业,机会还是蛮大的。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

本科四年其实和大多数的同学都差不多,大一在浪,大二幡然悔悟,之后好好读一波书,和大多数男生一样,喜欢打篮球、打游戏,不过庆幸的是在平时的专业课学习中还是比较认真的,虽然英语没有学好,这也是让我非常后悔的一件事。希望大家一定要去上课,虽然课上的学习可能只占了你整体学习很小的一部分,但其实这一部分会起到一个提纲挈领的作用,对于后续的自己学习来说很有帮助。有一些同学会觉得上课很浪费时间,还不如自己看书,但除了极少数极具自学能力和自律能力的人来说,其实上课还是大学学习中非常重要的环节。另外希望大家能够学好英语,从平时就开始准备起来,算是自己一个比较惨痛的教训告诫大家吧。

言之非难,行之为难

1.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

2.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于一时

3.     行百里者半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