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 联系我们 | 用户登录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招生简介
作者:法学院学工办 发布日期:2017-06-24 浏览次数:

学院概况

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是由浙江工业大学按照综合性的教学研究型大学的整体定位而设立,已初步建成特色鲜明、影响较大的法科院系,是浙江省法学研究和法律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之一。

学院现有专职教师70人,其中教授12人,副教授36人,具有博士学位的35人,多数教师具有从事检察、审判、行政执法和律师工作经历与经验;学院重视“人格、知识、技能”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强调“以应用为导向”的“卓越法律人培养”,在省高院、省高检等各级资深法官、检察官、人民警察、律师中聘任兼职教授、客座教授180余名。

法学院设有知识产权、理论法学、刑事法学、民商法学、经济法学、诉讼法学和国际法学等学科,拥有浙江省唯一的省级刑法学重点学科,民商法(知识产权)和诉讼法学科为校级重点学科。学院设有法学硕士学位点和法律硕士(JM)专业学位点,法学专业是浙江工业大学重点专业,知识产权专业是教育部批准的全国第七家知识产权本科专业。

 

2017年招生计划


微信图片_20170626115930.png


本专业(法学类)近三年省内录取分数情况

(省内第一批分数线作参考)


微信图片_20170626115855.png


教育设施

法学院有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的独立法学楼,为法学院的教学与科研提供充分可靠的硬件保障。法学楼有众多多功能教室,每个教室均配有多媒体教学设施,教学电脑能直接进入互联网,能满足各种现代化教学的需求。学院建成大小三个模拟法庭,其中大模拟法庭面积约500平方米,可容纳240人旁听,两个小模拟法庭(中式、西式各一个)面积各约140平方米,可分别容纳60人旁听。另配备了羁押室、检察官律师工作室等系列法庭辅助用房,使学生在校内就能进行高仿真专业演练。

学院建立了全省高校第一个规模宏大的知识产权实验室,作为学校开展知识产权教育模式创新的重要基地,现已成为一个融教学、科研、社会服务于一体的知识产权数据平台和服务综合体。2013年知识产权实验室引进了法律实务综合模拟平台,为学生司法文书学习及了解整体诉讼流程提供服务。学院建有浙江省高校第一个司法案例库。

 

人才培养

学院建立了双导师制度,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一位综合导师和社会导师,享受研究生才能享受的个性化指导,即选任学院教师担任学生的综合导师,负责给予学生一对一的学习指导、人生规划、心理疏导和就业关怀,同时邀聘省高院、省检察院等省内各地市司法实务部门的170余位法界精英担任学生的社会导师,负责对学生实践技能的教导和培养,指导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方法、帮助提供实习机会。双导师的建立与贯彻把授业解惑与传道有机地结合起来,对卓越法律人的有效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学院整合社会资源,与108家遍布全省各级法院、检察院等机关单位的校外教学实践基地开展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质实习单位,并为每位同学指定实习导师,对实习环节进行严格监督、悉心指导。

学院历来重视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形成了以“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龙头、以浙江省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计划、浙江省法科生职业能力竞赛、校“运河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鼓励学生积极参加科技创新活动,营造“每位学生都至少参与一个课题”的浓厚的课外学术科技氛围。学院学生在科技竞赛中先后获国家级奖项4项,省级奖项30余项。

学院学生历年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近60%,公务员录取率近20%、出国升学率近27%(每年本科毕业生保送研究生比例8%左右),领跑省属高校法学专业。读研进修的同学,被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一流科研机构录用。学生就业单位性质分布相对集中,就业层次高,公务员录取率较高,就业去向主要分布在党政军机关、金融系统、律师事务所、公司法务等。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在学生联合培养、教师科研和学术交流等领域,先后与澳大利亚默多克大学、韩国朝鲜大学、日本神户学院大学等签订合作协议;主办“中日韩”大学生法律英语演讲赛,加强与国外法科院校的互动交流;学院部分教师和在校学生先后赴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外高校学习交流,多名国外学者专家受邀来学院讲学。丰富的国际交流形式为师生搭建了更为广阔的国际交流平台,拓宽了法学学科的教学和研究视野,促进了国际范围内的教育资源共享。

学院设“法学名家讲坛”、“法律实务专家讲坛”和“法律文化大讲堂”等合作交流平台,近年来已先后邀请国内外专家学者和法律实务部门专家来学院讲学讲座数五十余场,均取得了良好效果。

 

社会服务

学院自2011年起承办浙江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目前培训上岗律师近5000名。全省一半以上的律师都经过我院的培训。刑辩分院,是律师学院设立的第一个分院,也系全国第一家专门培训律师刑事业务的高校教育机构。

学院以较高的研究水平和丰富的研究成果取得了政府和社会各界的认同,学院多名教师被聘为浙江省委省政府专家顾问、浙江省政府专家咨询委员、浙江省人大地方立法专家库成员、浙江省政府立法专家库成员、浙江省委政法委特约督查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专家咨询委员、浙江省公安厅法律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

学院多次参加省内重大刑案的咨询论证,其中蓝孔雀案论证即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1亿元。学院教师先后承办过全国首例海上许霆案等一系列富有社会影响的案件,深度介入舟山海洋经济和义乌国际商贸立法,多名教师的研究成果和建议受到省市领导的批示肯定。

 

校园文化

学院为构筑“卓越法律人”成长成才综合平台不断探索,精心深化学生工作品牌,并扩大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省青年文明号”——浙江工业大学法律援助志愿者接待站作为浙江省首家完全由大学本科生志愿组成的无偿法律援助机构和“国家法律援助志愿者”正规军队伍中的一员,先后与浙江省司法厅、浙江省法律援助中心、杭州市法律援助中心、杭州市司法局、杭州市下城区司法局、西湖区司法局、杭州市公安局收容教育所、留下街道团委等单位建立共建关系,以“以所学回报社会,让人人享有正义”为宗旨,大力推进法律素质教育和实践教学,培养学生的法律素养和专业技能,营造浓厚的援助服务气氛,为所有合法权益受到侵犯而无法得到司法救济的“法律弱者”提供无偿的法律帮助。

学院积极组建“律剧人”剧团和普法宣讲团,走进中小学、社区、收容教育所,通过情景剧、模拟法庭等形式广泛宣传法治理念,用言行诠释了新时代法科生的精神面貌。